移至主內容

富駿絕地反攻 自救會痛批無誠信 馬頭山環評平手 進二階延長再戰

下午,富駿公司展現驚人動員力,請出環保署前副署長符樹強力挺,環委發言又未見對環評造假有所質疑,場外自救會群眾氣氛凝重(攝影:孫窮理)。

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今天(8/15)在高雄市環保局進行環評,最後決議進入「二階環評」,使得纏鬥3年的開發案,進入延長賽,在今年4月,確定開發單位富駿公司的監測井未「開篩」後,反掩埋場自救會認為環評「造假」,希望環委決議退回的希望落空,不過現在的結果,長達3年的抗爭尚未落幕,也讓他們「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前情提要

今年4月間,富駿公司在馬頭山的監測井在環保局人員、環委面前被拔出,確認未開篩,遭質疑「環評造假」使得環評情勢發生重大轉變,請參見:

今天的環評審查,由4月21號,代理事長許立民上台之後任命的副市長兼環評會主委蔡復進主持,環保局首先對4月份確認富駿的監測井「未開篩」的狀況,向環委做了報告;富駿則有備而來,強調除了在環說書的初稿的地質鑽探報告中,有引用被發現未開篩的幾個監測井資料,去年(2017)初審之後,就鑿了新的監測井,所以在修正版的一、二、三版環說書中,都未引用到這些監測井提供的資料;並大幅下修了掩埋場的量體,掩埋高度從原本的105公尺下修到75公尺,掩埋容積也從524萬立方公尺下修到439萬立方公尺。

除此之外,富駿也提出將以「高濃度滲出水深度處理技術」,做到「廢水零排放」,並指出該項技術目前正向智慧財產局申請「發明專利中」,對於上次審議,環委對掩埋場封場後後續維護的財務有所質疑,富駿也提出「封場後管理維護基金」,從營運後每噸垃圾提撥100元,預計到封場時,最少累積5億元,作為封場後的維護、污染防治與補償之用。

更讓人感到震憾的,是今天包括前環保副署長、廢棄物管理處處長符樹強,以及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林正芳在內的數位學者、前官員出面,在環評會發言,力挺富駿。

符樹強說,目前台灣的廢棄物掩埋場剩餘的空間只能再容納270萬到360萬噸,以每年90萬噸需掩埋的事業廢棄物量來算,可能不到3年就會用完,「情勢非常嚴峻」。符樹強希望業者能配合政策,挺身而出、完成使命,他認為掩埋場應該「依法監督」要大家「相信專業、相信司法」。

相對富駿氣勢如虹,自救會成員則嚴厲批判富駿的誠信問題、環評資料造假,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並指出新版環說書中多項數據錯誤,對於邊坡穩定的評估失真,不過富駿對此都未多做回應,而出席的環委中,只有一位對環說書的瑕疵提出疑問,認為無法依據這樣的環說書判斷其對環境造成的衝擊;但其餘環委皆未對「未開篩」,或者陳椒華所質疑的新錯誤有進一步提問,在公開討論時,環委的發言也並不踴躍。

這個現象一度使自救會感到情勢不利,環保局樓下雨中的數百群眾也顯得氣氛凝重。不過,在進行了約兩個多鐘頭的閉門會議之後,環保局宣佈的結果,卻沒有這麼讓自救會的群眾絕望。

環委提出「地下水的調查尚需釐清補強」、「鑿井的時間與生態調查時間重疊或接近,調查資料是否具代表性需釐清」、「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及鄰近旗山活斷層,及車瓜林、鼓山等非活動斷層,掩埋體滑落、崩塌、下陷之疑慮尚需釐清」,以及「對二仁溪灌溉及大高雄引用水質之影響尚需釐清」,環委也建議「加強與民眾溝通」。

基於以上理由,環評會做出決議,依據《環評法》第8條,及《環評法施行細則》第19條中對「環境資源或環境特性」、「保育類或珍貴稀有動植物之棲息生存」有明顯不利影響,且「有使當地環境顯著逾越環境品質標準或超過當地環境涵容能力」的情形,讓本案進入「二階環評」。

陳椒華要求環委對富駿造假及資料錯誤情勢嚴家查核,遠方白髮持麥克風者為主席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攝影:孫窮理)。

自救會成員向群眾報告環評審查結果(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