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收垃圾像玩命 杜絕清潔隊員工傷 環保工聯要環保署拿出態度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環保工聯「反站立」(攝影:梁家瑋)

7月31日,嘉義市田姓清潔隊員因站立於垃圾車後方平台,轉彎時不幸摔落地面,4天後往生;今天(8/7),由各縣市環保局工會組成的「市縣政府機關環保工會聯合會」集結環保署,要求環保署盡到督導職責,要求各地方環保局不得讓清潔隊員站立於垃圾車後方沿街收垃圾,而是如台北市般的定時、定點、專區;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姜祖農表示,環保署會研議其他都會區比照北市,至於較不適合此方式的鄉鎮部分,會與工會研議如何兼顧為民服務與勞安。

工傷協會研究員劉念雲說,過去垃圾都是丟在特定區域,清潔隊員定時會去收取,但推動垃圾不落地的近20年來,沿街收垃圾變成清潔隊員的常態,目前只有台北市做到定時、定點、專區(如公車停車位般有特定停車位置),清潔隊員不用沿街收垃圾,其他縣市的垃圾車雖有特定時間、路線,但沿街民眾仍可丟垃圾,這也造成清潔隊員必須站在垃圾車後方沿街收垃圾,非常危險。

劉念雲指出,根據環保署資料,自1999年至2012年共有5位隊員因站立垃圾後方而摔落,是13年內清潔隊職災死因第4名;她說,2011年時,環保署曾發函各縣市要求禁止站立,而《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157條也明定,垃圾車、資源回收車行駛時,不得讓勞工搭乘於有墜落之虞之位置,但目前各縣市除了台北市外都無法落實,各縣市都會要求清潔隊員為民服務,完全不顧清潔隊員安全,環保署也未盡到督導職責。

環保工聯理事長蘇家源指出,除了嘉義田姓隊員死亡外,去年(2017)花蓮也有一位清潔隊員發生同樣的意外事件,目前還躺在醫院裡,但各縣市環保局仍要求隊員站立於垃圾車後方,不管此事項已明確違法,「環保署對於這些違規的態度在哪裡?」。

環保工聯亦要求,環保署應成立「職業災害專案小組」,針對職災清潔隊員的補償、復工等有積極作為,並應責成各縣市政府規劃充足預算,缺人捕人、缺裝備補裝備;環保署承諾將成立專案小組,姜祖農說,清潔人員是環保家庭成員之一,不希望再有職災發生,後續將督促地方政府落實職安,也會推動相關人力、設施的補強。

主持要有站過垃圾車後方的清潔隊員舉手(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