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機師罷工蓄勢待發 交通部老神在在坐著等? 工會呼籲介入協商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機師工會罷工投票近七成,可說已取得「罷工權」。(攝影:王子豪)

長榮、華航機師罷工投票率已近7成,可以說「罷工權」已經到手。面對罷工的走向,工會質疑,吳宏謀沒有積極在工會與公司間促成協商,反而關心罷工應該有幾天的「預告期」、表示將與勞動部溝通(參考),似乎在坐等「實質罷工」的發生。工會今天(7/31)到交通部,要求出面協調勞資雙方,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僅回應已經發函,在工會要求下,才表示不排除安排吳宏謀與工會見面。

目前在我國法規中並沒有「預告期」的規定,不過,工會表示,罷工投票通過後,不會「突襲罷工」,將會在事前預告,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是否「實質罷工」,將視資方態度而定。他強調,這是最後手段,呼籲交通部應勸說華航、長榮與工會進行協商。

罷工權即將到手,兩間公司卻仍在觀望,未見態度軟化,機師工會理事長、長榮機師李信燕表示,在長榮只有與資方的「會議」,對於工會的訴求,公司總是以「涉及管理權」為由拒絕讓步;華航機師則曾在2015年以9成投票率、99%贊成票通過罷工投票,在華航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納入部份訴求後,未進行實質罷工。但工會表示,當時未納入團體協約的其它訴求,華航代表曾口頭承諾再討論,卻在後續協商中難以取得進展。

罷工投票從7月16日到8月6日,將在8月7日公佈開票結果。工會表示投票率穩定成長,期望在最後一週能有更高的投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