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防火災悲劇 移工「廠住分離」 勞動部:六月跨部會檢討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面對勞團訴求,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黃偉誠(左)表示,六月份勞動部將招集相關部會進行跨部會檢討。(攝影:侯百千)

去年(2017)12月,矽卡大火造成6名移工身亡,今年(2018)4月又發生敬鵬大火又造成2名移工、6名消防員死亡的悲劇,半年內就發生兩起工廠大火造成8名移工身亡,因此今日(23)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移工團體到勞動部前,要求政府立刻修法要求雇主「廠住分離」,並將移工相關權益法令翻譯後公佈上網,藉由「資訊多語」讓移工「資訊對等」。

所謂「廠住分離」,也就是要求雇主將移工工作場所與移工宿舍分離,這樣分離之後,移工就無需住在充滿化學品、相對高風險的廠房,也降低了身陷火場的風險,而若真的發生火災,消防員也就不用冒著高風險去執行救人任務;對此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黃偉誠表示,「廠住分離」問題與經濟部的工廠管理、內政部的建物管理有關,六月份時勞動部將招集相關部會進行跨部會檢討。

前情提要

去年12月,移工團體就曾要求桃園市政府全面清查桃園的違章工廠與移工宿舍,當時的桃市政府勞工局就表示,由於勞工局缺乏人力、專業,清查有困難。〈桃園大火移工六死悲劇 勞工局:清查違建消防,困難

除此之外,勞團也要求「資訊多語」,認為勞動部應將規範雇主提供食宿標準的「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勞動基準法》、《就業服務法》、《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管理辦法》等與移工權益相關的法令資訊,在多國語言翻譯後公開上網,讓不同國籍的移工可以資訊對等,在明白自身應有的權利的同時,也能夠掌握與自身相關的「保命資訊」。

對此勞動部表示,目前已在網路上將外國人在台相關權益、求助管道、工資、工時、休假等資訊彙整成「外國人在台工作須知」,並已有多語版本,但「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目前的確僅有中文版,未來將翻譯成多國語言,儘速公開上網。

目前全台灣有70萬移工,扣除掉20幾萬的家務移工、漁工與農工,仍有40多萬的製造業移工,全台的外勞查察人員卻僅配置274名;勞動部表示,員額不足的問題,的確需要檢討,近期內也會一併研擬,設法改善。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表示,政府現在應做的是首先立法要求雇主「廠住分離」,之後再藉由「資訊多語」讓移工自己了解到自身權益,從而可以向勞政單位檢舉,讓政府可以落實移工權益保障的政策,而非像現在一昧推託給其他政府單位,對問題持續無解。

吳靜如說,從去年至今短短半年就發生兩場悲劇,移工團體也多次抗議反應制度缺失,但勞政機關依然沒有反應,因此才決定直接到勞動部抗議「若勞動部仍無作為,將一直抗議下去」,未來勞團亦將持續發起行動,以免類似的悲劇因政府的不作為再次發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