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經濟部力挺深澳電廠:世界第一流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經濟部力挺深澳電廠。(攝影:梁家瑋)

行政院長賴清德於上週五(4/20)召集經濟部等部會檢視電力供應狀況,指示經濟部與台電應勇於為深澳電廠的爭議做政策辯護,今日(4/23),經濟部召開「台電打造世界第一流深澳燃煤電廠」記者會,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皆親自出席;沈榮津強調,需同時兼顧經濟發展、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目前北部用電大於發電,若不解決,無法因應北部企業投資需求,深澳電廠有其必要性。

沈榮津說,2025年備用容量率將達15%,備轉容量率也有10%以上,裝置容量與發電總量足夠,但是北部有供電風險,深澳電廠的新機組採用「優質的煤」,最有效率的發電技術,最新的空污防治設備,可以跟世界一流燃煤電廠並駕齊驅,並將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根據近五年統計,北部平均用電量889億度,發電量755億度,南電北送年平均134億度,佔北部用電量15%。他說,這還是將花蓮和平電廠算入「北部」的結果,實際狀況更嚴重。

徐造華說,台電將從源頭管理、發電技術、排放控管等方面將深澳打造成一流電廠。源頭控管將使用較優質的煙煤、亞煙煤,超超臨界機組將使發電效率提升、用煤減少,且台電使用脫硝系統、脫硫系統、乾式儲存設備等技術進行空污防制,環保設施佔計畫總投資總額約三分之一、超過300億元。

徐造華說,許多人拿台電空品報告與新北空品模擬進行比較,但台電空品模擬採用環保署認可模式,新北所使用模式早已於2012年到期,且認可懸浮微粒為PM10,而非PM2.5,該模式不符合環保署空品規範。

至於深澳為何不使用燃氣電廠,徐造華說,深澳腹地不夠大,儲槽安全距離最少144公尺,等於儲槽要退到山邊,還要再佈機組根本不可能,若要從協和拉管線,海管鋪設困難,近岸有近海漁民作業,更遠則有海深、洋流等問題,若拉陸管則會經過人口稠密區。

有記者詢問,舉行今日記者會是否因應賴清德要經濟部辯護,沈榮津未直接回應問題,僅表示社會各界對深澳電廠有很多疑慮,經濟部於今日會議時決定利用這個機會,跟媒體說明、釐清社會疑慮;至於未來新北是否可能不核發生煤許可, 沈榮津說,電是大家用的,社會自有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