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桿弟今罷工爭僱傭關係 幸福球場:承攬是「歷史共業」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工會成員出示政府公文,表示新北市政府已認定桿弟與公司屬於勞雇關係。(攝影:侯百千)

位於新北市林口區,幸福高爾夫球場(佳福育樂事業公司)的桿弟,去年(2017)3月組成工會,之後14名成員被停班,工會在今日(4/10)上午10點開始罷工,希望恢復工作權,要求公司承認僱傭關係、加保勞健保與發給年終獎金。工會在正門搭起棚子與罷工封鎖線,僅留下後門讓客人與工作員工進出,象徵性的罷工預計將持續直到公司在4月11、12日舉辦的大型賽事結束為止,希望向資方展現工會,並給公司壓力。

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表示,高爾夫球場的桿弟,經常遭到規避僱傭關係,除了未投勞健保外,也被排除在《勞基法》的保護之外,有如被拋棄的孤兒,工會成立後,新北市勞工局認定公司未依法給予特休假與加班費開罰7萬元,在與工會進行「僱傭關係」的勞資爭議調解失敗後,又將14名工會成員停止排班,也遭到勞工局認定違反《勞資爭議處理法》再開罰20萬元。

葉孟連表示,工會在「爭取投保勞健保」、「恢復僱傭關係」以及爭取「年終獎金」的部分申請三次勞資爭議調解,但全以失敗收場,才在去年12月30日才以11比3票數,通過罷工決議,並決定在「ThreeBond東莞台商新樂挑戰賽」期間進行罷工,另外「確認僱傭關係」的訴訟已進入司法程序,同時也已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在勞工局協調下,一天協商無共識,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賴彥亨表示,過去勞工局在僱傭關係上有做實質認定,包括上下班簽到打卡、需要請假、需支援除草等實際情況,認定公司與桿弟有實質僱傭關係,卻沒有給予國定假日等,勞工局也已開罰;賴彥亨說,勞健保的部分,據他了解工會已向勞健保局檢舉,正在處理中。但公司仍然認為與桿弟並非僱傭關係,而既然工會也已向法院與勞動部申請裁決,就待未來司法判決結果出爐,也才會有較強的執行力。

佳福公司今天也發佈新聞稿,認為不論國內外的桿弟,一直以來都是自主決定是否服務來賓,並與公司簽訂承攬書,桿弟與那些來賓為「夥伴關係」,和公司則為「承攬關係」,並非僱傭,市府無視產業特殊性,單方准許桿弟成立工會,認為勞工局有行政瑕疵;另一方面,公司強調,自去年11月,就已與那些不願簽署承攬書的桿弟解除委任關係,現在的罷工並無實際效益。

佳福副總經理邱庚原受訪時表示,桿弟與公司方關係並非僱傭,是一直以來皆然的「歷史共業」,牽扯的更是全台灣的高爾夫球業,認為政府應審慎處理,並應與業者討論「共討商討辦法」,而非讓少數個案進行抗爭,並不是良好的處置方式,也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佳福企業工會在公司門口搭棚、並架起罷工封鎖線展開為期三天的罷工。(攝影:侯百千)

雖工會封鎖正門,但員工與客人仍可從球場後門出入。(攝影:侯百千)

鳥瞰高爾夫球場。(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