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核二二號機 原能會准再轉 北海岸居民反對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廢核平台宣佈一年一度的廢核遊行將在本週日登場(攝影:侯百千)

今年(2018)2月5日,台電向原能會提出核二廠2號機啟動申請,昨天(3月5日)原能會公布審查結果,確認核二廠2號機符合再轉要求,之後將前往立法院專案報告,之後才會同意讓核二廠2號機再轉。核二廠2號機自2016年5月機組大修後隨即發生跳機事件,停機至今已超過600天,全國廢核平台今日召開記者會,除了呼籲立法院嚴格把關外,也宣佈一年一度的廢核遊行將在本週日(3月11日)登場,遊行主軸為「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同時提出「核電除役」、「核廢處理」、「能源轉型」3訴求。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今年台灣電力供應緊缺,如這兩日天氣稍熱,電力備載容量就有過低的危險,所以政府希望啟動核二廠2號機來預防缺電危機;崔愫欣認為,雖然核二廠尚未達到除役年限,但若要真正落實非核家園的精神就應該是要以非核電的手段與方法,窮盡最積極的努力來解決能源供需面臨的問題。政府也應該尋找更多其他方式來解決缺電危機,不應一缺電就拿生煤與核電來讓民眾二選一,而是應該尋找如節能、能源轉型等方式來面對能源危機。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則表示,北海岸居民堅決反對核二廠2號機重啟或再轉,並表示核二廠2號機當初大修後,也曾經過原能會審核,卻在重啟後35分鐘後就發生爆炸(避雷器劣化短路)事故,已很難去相信「經原能會審核同意」能保證什麼,又或者台電真的會「秉持資訊公開原則」。郭慶霖認為,核二廠已進入衰敗期了,面對風險管理,盡早停役才是明智的選擇。

2016年,核二廠2號機停機時,2號機的燃料棒裝載池就是已滿的狀態,爐心內尚有624束燃料束,如今若恢復運轉,屆時燃料棒若消耗完畢也無地方可以放置。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受訪時表示,2號機若要運轉,還需原能會的可正式同意再轉的通知,屆時核二號機還可以運轉13個月,而核二機燃料棒裝載池的問題如何解決,台電內部還需討論。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李綺思則表示,目前核二廠2號機經過原能會一個月的審查,已經確認符合可再運轉的條件,但由於2016年6月份時立法院有決議,原能會同意台電再啟動核二廠2號機之前,需先向立法院專案報告(連結),而原能會尊重該決議,所以在向立法院提專案報告之前不會發給台電運轉許可。另外,李綺思表示,核二廠2號機裝載池擴充架的審查也早已完成,若未來台電有需放置燃料棒的需求,也可向原能會申請改裝動工,初估可以增加二到三個週期(一個週期約18個月)。

而除了核二廠2號機重啟問題外,崔愫欣強調,非核政策尚未徹底落實,民間仍須持續監督,廢核平台呼籲立院需把關核二安全外,核四也該儘速進入廢止拆除的階段,能源轉型更是非做不可。崔愫欣指出,今年遊行從核電除役、核廢處理、能源轉型三方面提出訴求,希望政府能以優先政策的決心來進行,而非當作燙手山芋,拖延不處理。

廢核遊行將在本週日(3月11日)進行,自上午11時起在凱道就有攤位展覽,遊行隊伍預計下午1時集合,將沿中山南路、青島西路、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重慶南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最後回到凱道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