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捐助台觀變奪校 高教工會批教育部包庇台運彩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公益董事「買賣董事席位」(攝影:侯百千)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日(3/5)召開記者會,指出位於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其公益董事會以台灣運動彩券公司捐贈6,000萬的條件讓其換取董事席位,實質入主,形同「買賣董事席位」,高教工會譴責教育部,與公益董事買賣學校董事會席位的做法,並反對台運彩入主台觀,認為教育部應立刻解散董事會,並應對教育部違法失職之官員究責道歉。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台觀的前身精鍾商專自2001因違法辦學而遭教育部依《私校法》解散後,成立公益董事會,卻沒有保障全校教職員與學生權益,公益董事領取數百萬的薪資後「撈完就跑」,甚至協助台運彩公司,「清洗」整間學校教職員生,先是強迫新生轉學、再逼迫教職員簽下資遣同意書,將原先90位教職員刪減至30位,現在看來,根本是將教職員生視為交易的包袱。林柏儀表示,去年(2017)工會即公開反對台運彩入主台觀,而如今發展更讓台運彩以承諾「捐助」6,000萬元的條件,就能掌握近8億元公共資產。

去年9月,台觀傳出公益董事會欲將學校讓台運彩入主,當時台運彩表示,若確定捐助學校,也不會「入主」,因「經營學校非運動彩券本業」,但高教工會日前接獲台觀教職員的檢舉信函,發現一份「贊助台灣觀光學院金額信託要件」文件,寫明:「(待台灣運動彩券公司)金額(信託)匯入台灣銀行後,台灣觀光學院現任所有董事依法定程序分四批辭任,並依序補選由台灣運動彩券公司所推薦之董事。」

被點名去年洽談「轉讓」時,列席在場的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受訪時表示,對於指控感到非常遺憾,指出公益董事認為企業願意協助學校轉型,因此才交棒給企業,其過程皆為公開,台運彩接手台觀學院的過程都攤在陽光下,一切並無不法,希望外界能給經營困難的學校有轉型機會。

對此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批評,楊玉惠的說法是在避重就輕,因為若台運彩有心要協助經營困難的台觀,大可不用交換條件的方式換取董事席會,而台運彩入主之後,雖然不能直接變賣校產,卻有太多方式的間接利用學校的資源,如開放產學合作的商業空間,或是利用校地作為企業訓練場地,批評楊玉惠是「睜眼說瞎話」;陳柏謙舉例,若企業以捐贈台大圖書館,代價是入主台大董事會,試問這樣的情形合理嗎?

陳柏謙指出,面臨到「退場或轉型」的大專院校,教育部必都須先清查既有董事是否有不正辦學情事,若有即應依照《私校法》25條申請解散、重組接管董事會;倘若由教育部接管後一段時間學校仍有招生困難,則必須在確保每一位教職員生的權益都能受到妥適安置後,讓退場學校公共資產能重新挹注到高等教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