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桃園航空城審都計 水尾居民要求剔除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桃園航空城都市計劃審議,水尾地區居民要求聽證,並劃出計劃範圍。(攝影:梁家瑋)

今天(2/27),是桃園航空城都市計劃委員會專案小組審議「蛋白區」第二期水尾等地區,一早水尾居民、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協會等團體於營建署門口召開記者會。民團表示,桃園航空城過去兩次聽證會都未包含二期發展區,居民形同「次等公民」,都委會應立即對水尾地區進行聽證,並將水尾地區剔除出徵收範圍。

桃園航空城的聽證

2016年,桃園航空城「蛋黃區(第三跑道)」及週邊的「蛋白區」第一期舉行聽證,不過,其中水尾地區由於被劃入「蛋白區」的第二期,沒有包括在該次聽證的範圍內:〈桃園航空城的土地徵收與聽證

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於2014年7月審定,並於2016年4月進行土地徵收的聽證會,桃園市長鄭文燦雖承諾「全區聽證」,但該次聽證僅包含蛋黃區(第三跑道)、週邊「蛋白區」的第一期,至於有居民積極參與反迫遷聯盟的宏竹里、三塊厝(兩河流域)被劃入了「第一期」,聽證後被剔除(參考),至於水尾地區,則被劃入「第二期」,未在2016年聽證範圍內;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指出,政府說法是土地徵收才需進行聽證程序,第二期尚未確定是否開發,當時不用進行聽證程序。

2016年聽證過後,在民團「應重修都市計畫、再進行土徵」的壓力下,去年(2017)政府重提航空城都市計畫(「再公展版本」),下修計畫人口,不過宏竹里、兩河流域等127公頃剔除出都計範圍後,引起兩個區域內支持徵收者反彈;內政部於今年(2018)2月3日舉行聽證(航空城計畫第二次聽證),討論「縮減計畫範圍約127公頃的合理性及必要性」。

在「再公展」版本中沒有被畫出的水尾地區居民代表蔡梅芬今天說,當初就是因居民反彈激烈,水尾地區才會列入第二期開發區,居民也因此沒有參與過聽證,但是二期計畫只要一期產業專用區的廠商進駐達到6成就可啟動,這其實相當容易,若如此,居民參與政策的機會將完全被剝奪。

至於被劃出的宏竹里、兩河流域127公頃,有沒有再翻案的可能?反迫遷聯盟成員田奇峰指出,政府曾表示第二次聽證會後15日(含過年)將公開會議紀錄,但至今仍未見會議紀錄,引起居民擔憂政府的態度,是否127公頃又將重新納入計畫範圍。

水尾地區在航空城計劃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