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觀迫遷》今晨拆同意戶 兩波衝突多人被捕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侯百千報導

大觀社區強拆,今晨再進行部份同意戶的拆除,不同意居民在現場與警方發生衝突。(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今天拆除的是社區的同意戶,關於不同意戶的強制執行,去年12月6日,法院庭長曾親自協調,當天尚未完成履勘作業。〈大觀擋拆 法院庭長親自協調 暫緩履勘

大觀社區的故事

大觀社區一路怎麼走來,請見我們的報導:

今天(1/24),是大觀社區第三次同意戶的拆除作業,板橋榮家事前新聞稿指出,將於上午9時開始進行拆除作業,但早上7時,怪手就開始拆除3戶同意戶,讓自救會措手不及;警方與自救會在拆除過程中發生兩波衝突,共7人遭逮捕,過程中,警方也有阻擋記者拍照,甚至差點將記者上束帶保護管束的情形;上午10時左右,3戶同意戶房屋拆除完畢,自救會指出,緊鄰遭拆除同意戶的不同意戶朱寧民住家的電錶、屋簷也遭損壞;榮家則表示,剩下9戶同意戶將於年後,與剩下58戶不同意戶強制執行時一同拆除。

自救會成員唐佐欣指出,今日凌晨5、6時左右,拆除大隊即進入社區,並在拆除範圍周邊圍「管制區」。自救會約7時10分左右緊急趕至現場,與警方發生衝突,4人遭逮捕,警方未說明逮捕理由;8時左右,本社記者進入管制區,希望靠近拍照,與現場警方發生衝突,警方拿出束帶、將記者的手往後折,後記者大喊肋骨受傷,才放棄「保護管束」之行動,僅用優勢警力將記者帶離管制區。

8時30分左右,自救會與警方發生第二波衝突,3人遭逮捕,自救會成員張志綸遭強押上警車時,憤怒的喊了聲三字經,警方聽到三字經,馬上說要將其以「妨害公務」、「侮辱公署」送辦;過程中,警方亦阻擋記者拍照、攝影,當記者想確定阻擋者姓名、職稱時,該員警以《個人資料法》為由,不讓記者拍攝證件。

10時左右,3戶同意戶皆拆除完畢,10時40分,警方開始撤離現場;雖然榮家指出,本次拆除不會動到不同意戶,但自救會指出,朱寧民住家之電錶、電話線都遭毀損,住家沒電,電話無法打,屋簷亦遭損毀;近11時,5名被逮捕者獲釋,張志綸與自救會成員李冠毅仍在警局偵訊,自救會指出,兩人可能以「妨害公務」、「強制」罪移送地檢署。

榮家主任厲以剛表示,為考慮附近學校師生上下課交通安全,原表定早上9時進行拆除3戶點交戶的作業,但今早7點時,考量自救會可能集結阻礙拆除,且交通尚算順暢,所以就提早請工人進行拆除作業。

厲以剛說,剩於9戶同意戶預計在過年後,與其他58戶不同意戶在法院進行強制執行時一併處理,呼籲不同意戶「能點交就點交」,停止與自救會持續抗爭,否則每次抗爭時,請警力維持秩序的便當費、茶水費也將一併算進「執行費用」向居民請款,「到時候損失更大」。

衝突中,悲傷難以自已。(攝影:梁家瑋)

聲援者被警方逮捕。(攝影:梁家瑋)

無力阻止拆除作業的居民,一臉憤怒和無奈。(攝影:梁家瑋)

居民與聲援者丟出冥紙。(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