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遠雄要移松菸最後的樹 護樹志工今晨緊急動員肉身阻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松菸護樹志工攀爬入圍牆、工地內,以肉身護樹。(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去年(2017)5月,在柯市府決定給33棵老樹斷根的時候,我們曾經遠雄弊案、大巨蛋工程、松菸移樹…等過程,有過完整的報導:〈最後一棵樹是怎樣倒下的:永劫回歸、郝志柯繼的北市府

「我們沒同意移樹」、「遠雄只是先斷根」。

去年(2017)5月,雖然大巨蛋復工持續僵持,但遠雄已開始斷大巨蛋週邊最後33棵老樹樹根,準備今年(2018)1月開始移樹,當時市長柯文哲在議會質詢時回應,市府沒有同意遠雄移樹,遠雄只是先斷根;但在今日(1/22),遠雄照原定計畫,開始進行大巨蛋週邊行道樹的移樹作業,護樹團體亦趕到現場,用肉身阻止遠雄的移樹作業,雙方持續僵持。

日前遠雄張貼公告,預告今日開始移樹,護樹團體亦發出「告急」號召,並於今日上午8點出頭,翻入圍籬、工地內,以身體阻擋工地內的移樹作業;護樹團體痛批,柯文哲在選前親臨松菸護樹現場聲援護樹,去年中也在議會質詢時表示「沒有同意遠雄移樹」,種種舉動證明,「柯文哲根本是個說謊不會臉紅的大騙子」。

承包遠雄移樹作業的「樹花園」公司總經理陳鴻凱表示,去年5月進行斷根作業時,原訂5天完成,因護樹團體抗爭,工期拖延到23天,此次若無遇抗爭,預計2週、10個工作天可完成移樹作業。他說,移樹跟斷根不同,必須將樹拖離現場,行道樹土球有1至6噸重,若在吊運過程中有干擾、拉扯,可能危害到抗爭者,甚至波及來往車輛。

在大巨蛋工程復工方面,遠雄須通過防火避難審查、都市設計審議、環境影響評估,才能取得建照變更,進而全面復工。去年中內政部發出「防火避難設計計畫認可通知書」 ,後續的都審、環評進度卻有所拖延,直到去年10月召開第一次都審幹事會議,今年1月第二次幹事會議,會議中認定遠雄不用做交通影響評估,只要30天內提出修訂計畫書,市府將安排都審大會;至於環評部分,則尚未進行。

「樹花園」公司移樹的方法,是將整棵樹週邊的土球整個鏟起移植,圖中的壕溝,就是未來要挖出土球的範圍(參考樹花園公司網站)。(攝影:梁家瑋)

遠雄要移樹,松菸護樹團體今早緊急動員。(攝影:梁家瑋)

大巨蛋弊案爆發,但柯市府始終不願將其終結。(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