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修勞基法》桃產總台北車站臥軌抗爭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梁家瑋報導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成員臥軌,遭到警方阻止。(攝影:梁家瑋)

今天(1/8)晚間,在《勞基法》還在立法院協商之際,桃園市產總等勞團忽然在台北火車站發動臥軌抗爭,晚間6點30分,桃產總發出「臥軌宣言」,並分別在晚間6點30分、7點10分,進入台北車站第三月台,進行兩波臥軌抗爭,要求撤回《勞基法》草案,抗爭一直持續到近8點20分左右,臥軌的成員被捕後,警方從第四月台送走,其餘留在第三月台上的成員投票決定回到立法院,於是離開台北車站,結束這一場抗爭。

晚間6點30分,桃產總一行約15人,在台北火車站第三月台,宣告即將進行臥軌抗爭,要求政府立即撤回《勞基法》草案,此時大批警力集結,由於擔心遭到強制驅離,5、6名成員跳下鐵軌,警力也跳下月台,將臥軌的人拖上月台,第一波的臥軌約歷時20秒鐘,過已經使得這一段南下的鐵路運輸中斷,隨後,月台上工會成員越來越多,集結近百人,警力很難阻擋他們再次下軌道,晚間7點10分左右,又發動第二波十餘人下軌道。

此時,臥軌者加上下去抬離的警方將第三、第四月台的南北向鐵道各佔掉一條,火車無法通行,警方將臥軌者從第四月台抬離,剩下還在第三月台的成員由於擔心立法院協商結束後,可能直接進行二、三讀,因此以表決的方式,決定撤離第三月台,回到立法院。

桃產總秘書吳嘉浤表示,這是繼1996、2013關廠工人臥軌後,勞工第3次臥軌抗爭,今天之前,人民多次走上街頭,但民進黨政府卻不知檢討,一意孤行,這不僅是這就是臺灣勞工的現實處境。桃產總秘書蔣闊宇說,勞工的抗爭,就是不希望蝶戀花等的悲劇一直重演,賴政府卻用拒馬把人民擋在立院外,現在工人已經走投無路,就像當年聯福製衣的關廠工人,資遣退休被老闆吃掉,只能選擇臥軌抗爭的方式,用身體擋住火車,今天勞工臥軌,也是希望擋住賴清德這列想輾壓台灣勞工的「失控列車」。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1070108臥軌宣言:財團政府碾工人,過勞法案擋下來

被擋下的火車。(攝影:侯百千)

在鐵軌上的拉扯。(攝影:侯百千)

工會成員在月台上集結。(攝影:梁家瑋)

臥軌的工會成員造警方強制拖上月台。(攝影:梁家瑋)

臥軌行動造成一個南下軌道(近),及一個北上軌道(遠)無法使用。(攝影:梁家瑋)

第三月台的情形。(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