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修勞基法》群眾佔領忠孝西路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侯百千報導

群眾已佔領行政院前的忠孝東西路口。(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下午稍早:〈 1223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 開走!

今天(12/23)下午三點,「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正式開走後,警方早嚴陣以待,行政院、立院前都已架好層層拒馬,並將忠孝東西、中山南北路口封鎖一半。僅讓通過中山南路的群眾,能在路口左轉往台北車站方向。

下午3時20分左右,第一大隊青年、群眾大隊已通過路口,到二大隊時,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等工會開始手拉著手,緩緩邁向警察;團結工聯、台南市產總秘書長黃育德說,勞團申請路權的是完整路口,警方封鎖過半,應退開,讓出所有路口,一陣推擠之後,工會、群眾成功突破封鎖,成功整個路口。

高教工會成員陳柏謙說,佔領忠孝中山路口有特別意義,30年前,上萬人上街爭取萬年國會改選,上萬人佔領路口,以為成功後就可改變社會,30年後解嚴了,號稱「民主化」 ,但若有真正的民主,立院會想要快速通過行政院的過勞死《勞基法》嗎? 「30年前國會全面改選達不到的真正民主化,今天我們在這停留,30年後寫下歷史」。

隨後,已經通過的第一大隊也轉回路口,群眾就地坐下,並展開短講,這個路口,是台北市交通的大動脈,2014年4月28日凌晨,廢核行動佔領忠孝西路就是在這個路口,直至天明,遭到警方以強力水柱強驅。

警方路障無力阻擋群眾在路口停留。(攝影:梁家瑋)

南市產總首先發動突襲,佔領忠孝西路。(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