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錄音帶復古潮 1223大賽 譙勞基法修法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4號,立委邱議瑩在審查《勞基法》草案時,一席「勞工抗爭是放錄音帶」的說法,引發錄音帶出土的「復古風」。(攝影:梁家瑋)

邱議瑩創造風潮
邱議瑩的「錄音帶說」:〈續審勞基法 場內外衝突不斷 邱議瑩諷勞團抗爭不認真

因立委邱議瑩審理《勞基法》修正時一句「放錄音帶」,全台吹起一股錄音帶出土風,許多錄音帶紛紛在臉書上秀出自拍照、述說自己與民進黨的連帶;「錄音帶們」更訂定12月23日下午在民進黨黨部前,舉行錄音帶全國大賽,選出全台最牛過勞錄音帶;今日(12/20),七卷參賽錄音率先召開記者會,宣示他們的奪冠決心,並要12月23日多些錄音帶共同參賽,千萬不要讓他們贏的太過輕鬆。

第一卷、第二卷錄音帶與愛情有關,首先是台權會翻唱、陳一郎的〈擱想也是無彩工〉;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翔代言時展露出他強烈的奪冠信心,他說,歌詞中的「甲日相識兩三冬/無疑你變心」,清楚展現總統蔡英文與勞工的關係,選前蔡英文用六大勞工政見要勞工投票給她,選後不到一年,馬上就「變心」了。

婦女新知基金會翻唱、陳小雲的〈愛情的騙子!我問你〉錄音帶也不甘示弱,婦女新知開拓部主任林秀怡代言時表示,蔡政府號稱六大勞工政見、托育、在乎性別,卻沒看到女人的血汗,僅要求「功德」,這首〈愛情的騙子!我問你〉,就是在形容蔡英文、民進黨這個「愛情騙子」。

另外是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翻唱、蔡秋鳳的〈金包銀〉,以及高教工會翻唱、吳俊霖(伍佰)的〈錢的力量〉,這兩卷錄音帶、歌曲都是在形容民進黨與財團的關係;「別人呀若開嘴是金言玉語,阮若是加講話,唸咪就出代誌」,教保工會理事陳惠菁代言時表示,此歌清楚呈現勞工心聲,若勞工有爭取權益的行動,馬上就會被老闆開除;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代言時說,蔡英文選舉時靠小豬撲滿、一人一點零錢當選,選後修法卻親向大財團,看出民進黨已受到金錢的「招手」、「誘惑」。

台灣電子電機產業工會則翻唱張學友的〈你好毒〉,理事長黃宋儒代言時說,民進黨修法沒有評估報告、沒有數據,完全沒有說服人的論述,遭質問卻不斷跳針,真的是「你越說越離譜,我越聽越糊塗」。

下一卷錄音帶是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翻唱、黃明志的〈擊敗人〉,全傳媒理事長鄭一平代言時指出,這首歌是給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對你期望太高,玩弄我太傷心」,賴清德已經從「神」,變成親向資方、玩弄選民的「擊敗人」。

除了上述6卷本土錄音帶外,最後一個參賽者是來自印尼、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翻唱的〈Bongkar 解放〉,Tiwa專員許淳准代言時表示,此歌是1989年印尼獨裁者蘇哈托(Soeharto)執政時、號召人民上街的對抗獨裁政權的歌曲,台灣雖已沒有獨裁,但權力卻沒有回到人民身上,「我們必須走上街,粉粹那跨腳站立的魔鬼」!

高教工會挑選翻唱、吳俊霖的〈錢的力量〉。(攝影:梁家瑋)

邱議瑩讓塵封的錄音帶獲得新生。(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