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海岸法擋住棕櫚渡假村 族人狼煙報祖靈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台東棕櫚渡假村開發案今天(7/29)在環保署環評大會,因《海岸管理法》特定區位劃定與相關子法尚未完成,無法確知未來是否會觸及《海岸法》的禁止事項,環評會議決議審查程序暫緩,闖關失敗。而在環評會議場外,希望擋下開發案,環團與原住民團體動員百餘人,得知訊息後,特別施放狼煙,告知祖靈今天的結果;接下來,這個案子將進入內政部的區位劃定,以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之後才再會回到環評程序。

棕櫚渡假村開發案因《海岸法》暫停審查,台東原住民族人與環保暑前施放狼煙。(攝影:孫窮理)

圍著狼煙起舞。(攝影:孫窮理)

 

棕櫚渡假村與美麗灣的比較。(資料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棕櫚渡假村開發案與原住民部落的關係。(資料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杉原海岸大型開發案環伺。(資料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棕櫚渡假村開發案,與「美麗灣」一樣,同位於杉原海岸,不過總開發面積26公頃,為美麗灣的4倍,涉及數個原住民部落土地問題,該區域同時存在幾個大型開發計畫,對大型觀光事業進入杉原灣,具指標意義,同時又有位於「利吉層」滑動地質、對當地珊瑚生態造成威脅,以及水源等環境議題,2002年環評通過後未開發,2010年再提環境差異報告,今年(2015)3月5日,於環評專案小組會議通過環差,於今天進入環評大會。

不過,更具爭議性的,是《海岸法》已經在今年2月4日公告施行,內政部需要擬定「整體海岸管理計畫」、劃定公告「海岸地區」,劃設一級及二級「保護區」、「防護區」等,在新法通過後,相關子法都還沒有制定,而且內政部與定下個(8)月初,將完成劃定公告「海岸地區」(參考營建署「海岸法草案推動辦理情形」),加上這一屆環評委員的問題,也止到這個(7)月底為止。在時間點上,頗引人質疑。

在今天的環評大會中,主席環保署長魏國彥裁示,就《海案法》與環評的關係,先進行閉門的程序討論,內政部代表指出,預計一年內,也就是明年二月,相關子法會擬定出來,而「整體海岸管理計畫」則需要兩年的時間,環保署法規會也認為,《海岸法》第25條26條,對於開發行為也有禁止或限制的規定,而《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8條,審查程序中,新法如有禁止規定,必須依新法,在法規與特定區位劃定沒有完成的情形下,這些資訊並不明確。

於是魏國彥裁示,請觀光局與內政部釐清相關問題後,再提到環評,本案停止審查。再向開發單位與環團宣佈這個決定後,魏國彥宣佈本屆最後一次環評大會散會,並且祝賀本屆環評委員「畢業」。

場外關心的環團與族人聞訊後,在環保署前施放狼煙,向祖靈報告今天的結果,並且手牽手歌唱、舞蹈。地球公民基金會東部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說,未來,相關特定區位劃設的問題,在內政部營建署與地方政府之間,將又會是另一番角力,不過由於本案涉及刺桐、加路蘭、都蘭…等幾個部落的傳統領域,蔡中岳對這次一環評審查中,原民會並未如內政部一樣,對其主管的原住民族土地有所堅持、去詢問部落意見,任憑開發單位自行定義「該區域無原住民土地」,忽略部落的意志,表示遺憾。

都蘭部落耆老巴奈.達力功(中)「帶著眼淚北上」,他說,東部的開發,看似進步,卻造成了原住民族的顛沛流離。(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