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遠航仍拒協商 動員員工反制:壞工會別胡鬧!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資方動員大量在上班的員工,干擾遠航工會記者會進行,大呼「不要胡鬧」、「還員工安靜的工作環境」。(攝影:陳品存)

前情提要
遠航硬拒絕協商,董事長張綱維痛批工會,請參見:〈 砍工會幹部 遠航很硬 工會:坐下談

遠東航空解僱7名工會成員,遠航企業工會本要求公司於今(11/2)早10點前出面與工會協商,不過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已於前天(10/31)早上召開記者會,重砲抨擊工會,並強硬表態不讓復職,工會依然沒等到公司出面,今天到總公司門口召開記者會,並遊行到民航局陳情,公司則動員大批員工在一旁干擾記者會進行,高呼口號要工會別再胡鬧。

空服員秀出大事紀,列出公司自工會成立以來,解雇了多名空服員、機師,其中包含7名工會會員。29日遭解雇的工會副理事長戴盈再度強調,工會只是希望公司能遵照《勞基法》,給予員工基本的勞動權益,並非如張綱維所說的予取予求,不明白為何公司什麼理由也沒給,一通簡訊就解雇,要求協商至今毫無回應。

今天工會出示合法登記的證明,以及行文給公司的工會名單,反駁張綱維「工會不知是否合法,跟不知道誰是幹部」的說詞,對照張綱維所說的「知道幹部是誰早就解僱」,工會理事長詹文婷表示「這不就表示公司就是解僱幹部來打壓工會嗎」,詹文婷指出,公司根本不想承認工會存在,不願面對勞工解決問題。

詹文婷表示,早先成立工會是因為入職條款中約定,空服員入職滿一年就能調高外站津貼,公司卻未告知員工就自己更改取消,員工多次反映,公司卻沒有人處理。另外,本來遠航員工請一天特休假,就要被扣兩個小時薪水,之前透過工會爭取後,終於可以不用扣薪,這個成果所有員工都享受的到,並非工會20人自己在爭取私利。而張綱維對外說之前空服員復職,沒有返還資遣費,但因為解僱期間沒有薪資,在台北維持基本生活也需要錢,空服員想要分期返還,公司卻無人肯出面處理,公司卻用這個理由反咬員工一口。

遠航工會今從公司門口遊行至民航局遞陳情書,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代表接受,並表示希望遠航能出面協商,遠航若因勞資爭議影響飛安,民航局才可能出面督導。今遠航公司動員員工,大呼口號干擾工會記者會的進行,要工會「不要胡鬧」、「還給其他員工安靜的工作環境」。

遭解僱的工會會員向一旁干擾記者會的員工喊話「我沒有胡鬧,我只是希望公司可以跟我好好談」。(攝影:陳品存)

空服員秀出大事紀,列出公司自工會成立以來,解雇了多名空服員、機師,其中包含7名工會會員。(攝影:陳品存)

工會出示合法登記的證明,以及行文給公司的工會名單,反駁張綱維工會不知是否合法,跟不知道誰是幹部的說詞。(攝影:陳品存)

工會從公司大門口遊行至民航局陳情。(攝影:陳品存)

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如勞資爭議影響飛安,民航局才可能介入督導。(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