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華航罷工週年 運輸業過勞依舊 但是,值得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華航罷工週年,企業工會變天,抗爭的幹部主導了工會,參與今天交通部的行動,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著企業工會背心參與抗爭,成為歷史性的畫面。(攝影:孫窮理)

還記得去年(2016)6月24日凌晨0點,華航空服員的罷工嗎?這一場歷時僅21小時的行動,導致當天華航班機全數停飛,甫上任的董事長何煖軒於晚間9點與空服員職業工會達成協議,全面接受工會的七大訴求,創下台灣罷工史上空前的勝利;今天(6/23)更多的運輸業工會,台鐵、長榮航空、台北捷運、台灣高鐵、客運業、物流業…齊聚於交通部前,他們向交通部丟擲裝滿紅色顏料的水球,宣示「再戰休息時間」。

在今天的行動中,華航、長榮提出越洋航線中過勞航班仍然存在,逼近法規邊緣的排班方式,經常造成違法的現象,交通部民航局緊要求航空公司以「突發事件」通報即可免責,工會成員也屢遭資方約談,打壓動作依舊;台鐵的「日夜休」班表,造成全年無休工作的狀況、台鐵局拒絕與產業工會協商的問題,也依然無解,北捷司機員勞動強度過高,客貨運司機動輒每天16個小時以上的工作,過勞釀災頻傳,而高鐵的「工時銀行」也變成立委修法的提案…

儘管「休息時間」的鬥爭仍然僵持,這一年來運輸業工人在組織上的成果,也反映在今天的行動中,華航修護工廠工會出身的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穿著企業工會的背心站出來,這是一個歷史性的畫面,在企業工會的選舉中,抗爭的工會幹部取得了主導權;這一年,運輸業歷經威航、復興航空的關廠抗爭,也發生了蝶戀花旅行社33條人命的交通事故;「團結自救」的行動,迫在眉睫,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北捷駕駛產業工會、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一一在這一年組織成立,分進合擊。

在團結的氣氛中,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激動地喊出「全國陸海空大罷工」的行動目標,擴大行動,實在不容易,但是受苦的人本無悲觀的權利,當大家站在一起時,這一年,值得了。

將裝滿紅色顏料的水球丟向交通部。(攝影:孫窮理)

染著工人鮮血的衙門。(攝影:孫窮理)

交通部前的行動劇。(攝影:孫窮理)

客運業:手握方向盤才算工時?(攝影:孫窮理)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攝影:孫窮理)

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曾堉誠拿著連續工作45天死亡司機,至今未被認定過勞的案例提出質疑。(攝影:孫窮理)

華航空服員張書元身著染血的制服受訪。(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