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年金改革》青年勞團批年改 九五聯盟:四人以下事業單位應強制納保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九五聯盟於立院外批判民進黨年改方案。(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提供)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今日(5/23)於立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立即檢討現行年金改革方案,要求加入四人以下事業單位強制為受雇勞工加保,以保障打工族等非典型勞動者權益,並且檢討每年撥補200億元至勞保基金的政策,認為其對於勞保基金的潛藏負債來說就不夠用,不如投入催生政策,補助每年台灣20萬名新生兒1人10萬元。

目前《勞保條例》規定,五人以上事業單位須為勞工投保,若未滿五人,勞工多半自行至職業工會投保,而民進黨的年改方案未對此進行修正。九五聯盟理事胡孟瑀說,勞工在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必須付3倍的保險費,這對相對弱勢低薪的打工族或其他非典型勞動者來說,並不公平,政府應在年改方案中加入「四人以下強制納保」。

針對民進黨政府沾沾自喜的「第一次將政府撥補入法」,九五聯盟表示,2015年勞動部勞保精算評估報告就指出,勞保基金的潛藏負債達「8.36兆元」,相較起來200億根本是杯水車薪。胡孟瑀說,無論是補助新生兒還是做為大學補助款都助益更大,且補助勞保年金的政策在馬政府就提出過,民進黨版勞保年改草案毫無創見、只是拾人牙慧。

而對於年改方案中提高採計年資的部分,九五聯盟指出,若沒有配套就提高採計年資,勢必造成年金給付減少,並非如勞動部長林美珠聲稱的「不會少領」,而如今勞保老年給付平均請領金額僅為1.6萬元,月領不到1.5萬的比率高達41.1%,根本無法滿足一個退休勞工的基本生活;胡孟瑀亦指出,目前高薪低報的情形仍相當嚴重,勞保基金每年短收保費約539.5億元,而對於雇主高薪低報,勞工就算去舉發也不得補足年資。

胡孟瑀表示,鑒於台灣長照制度並不健全,政府若只是一再降低勞保年金給付,只會加劇台灣老年貧窮危機,民進黨政府應立刻提出可行的基礎年金方案,並且完善長照制度,以解決未來青年成為「下流老人」的危機;九五聯盟呼籲,民進黨政府應正視青年的聲音,否則未來也不排除像對付國民黨一樣,將民進黨用選票「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