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大埔案官民今達和解 張藥房可望原地重建 最快明年6月入住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2013年7月18日張藥局遭苗栗縣府拆除,原址被劃設成人行穿越道。(2013年7月拆後拍攝;攝影:孫窮理)

2013年因政府強拆引發爭議的苗栗大埔案,去年(2016)新政府上台後,行政院長林全允諾張藥房遺孀彭秀春重建,歷經10個月多次會議後,今日(5/16)下午約四點,大埔案當事人彭秀春、黃福記、朱樹親人等與內政部、苗栗縣政府三方簽訂和解協議草本,其中包括當事人對內政部撤告、以換地或原地重建方式進行和解,相關費用由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負擔。

內政部長葉俊榮會後並宣佈,經苗栗縣府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變更都市計畫,最快明年(2018)於6月張藥房可完成原地重建;「希望這個案例處理模式,能夠做為政府在處理事情當中一個重要警惕」,葉俊榮這麼說。

「過去面對大埔的問題,其實就是程序上的粗魯所造成的土地不正義」,葉俊榮表示,因為過去的程序問題,因此此次恢復土地就要更合乎程序;他說,未來由苗栗縣政府進入都市計畫公展,審議委員會按和解內容通過,至中央也以內政部二級二審正常程序,但會較快速度完成,在土地歸還後例如張藥房可以原地重建,預定可蓋至三層樓。

對於重建時程,葉俊榮以張藥房為例推估,若地方於4個月內、中央於2個月內完成相關審核,加上興建申照程序,最快明年6月張藥房可以重建入住,「房子蓋好大家都要一起去祝福,應該會是滿溫馨的場面」。

至於重建費用與土地問題,葉俊榮表示,這次和解的核心是還地,除了將歸還張藥房所有土地,黃福記、朱樹兩家則牽涉土地微調的費用填補,而過去拆除過程中造成財產等方面損害,還有約200萬元的張藥房重建等費用,都將由內政部與苗栗縣政府共同承擔。

面對媒體報導總統府從中協調,葉俊榮回應說,過程中希望做到讓所有關心者都能參與,除了三戶當事人,包括立法委員蔡培慧、林淑芬、學者徐世榮、律師熊依翎等人也都在場,而大埔重建總統也很關心,因此也有邀請副秘書長姚人多參與。

「從去年八月跟林全院長陳情至今,漫長的這十個月,等很久了!終於才剛進入正軌!」 彭秀春在和解會後也於網路公開發文,除了感謝關懷大埔案人士的協助,也表達先前參加和解會時心情煎熬,不知道房子何時才能蓋回,而今日會後心情依舊戰戰兢兢,並希望後續重建不會再脫軌。

苗栗大埔案當事人與內政部、苗栗縣政府三方簽訂和解協議草本。(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右)召開記者會說明苗栗大埔案和解協議過程。(攝影:宋小海)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