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雨中批前瞻搞迫遷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嚴重程度好比四、五十個南鐵案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批評前瞻將造成大量迫遷。(攝影:侯百千)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昨日(5/15)通過初審,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今日(5/16)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前瞻計畫未來將造成各種徵收、侵害人權的情事,「嚴重程度好比四、五十個南鐵東移案」。自救會會長陳致曉指出,現行國家建設根本不具備「嚴謹審查」建設適當性、土地徵收必要性的實質程序,且《前瞻特別條例》中,在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計畫、以及預算等審查程序中都是在抄捷徑,只會讓浮濫徵收土地的問題更嚴重。

據媒體報導,「前瞻計畫」中編列四百四十億預算,規劃「台南鐵路立體化延伸至善化地區計畫」,對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再進行延伸,範圍自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北端延伸至善化地區,以永康地下化搭配新市高架化及善化平面改善為發展主軸,預計八年內完工。陳致曉說,只要未來「前瞻計畫」啟動之後,不僅相關周邊的台南市民會再有新的迫遷問題,全台灣的老百姓也都會大難臨頭。

陳致曉指出,《前瞻特別條例》在預算、都計、環評等內容並非個別地方各自審查,而是像包裹一般,讓中央統一處理,這會帶來相當可怕的後果,如南鐵東移案,當行政院核定了興辦事業計畫之後,行政官僚即「以雞毛當令箭」,以「政院已核定」為由,在徵收程序尚未完成前就先行動工,從此可知,其他環評、都計、土徵等審查程序對政府來說都僅是手段而已。

先前行政院長林全與內政部長葉俊榮,被外界質疑「前瞻計畫」將造成土地徵收等迫遷問題時,回答「不會造成『大量徵收』」、「有嚴謹審查程序」,對此陳致曉表示,從南鐵的案例就可以看到,「嚴謹審查程序」根本不存在。

陳致曉以近日即將舉辦的公聽會為例,台南鐵路東移案目前正在召開公聽會的程序,在仁德區、東區、北區分別召開兩場公聽會後,即進入協議價購程序,目前仁德區已完成兩場,北區完成一場,18日與23日會再分別進行東區第一場以及北區第二場的公聽會。但陳致曉指出,公聽會對於政府來說僅是「跑程序而已」,民眾於公聽會上質疑計畫內容時,官員皆不斷以「經行政院核定」回應,最後甚至動用警察強抬異議民眾出場,為的就是要強行闖關。

陳致曉說,近日通過的「前瞻條例」初審,民進黨唸完條文就闖關,未來遇見沒有權勢的老百姓,更不會手下留情,更可見未來前瞻計畫中,大埔、南鐵等迫遷悲劇將數十倍的被重演;「多少老百姓會流離失所,應摸著良心想想看」。

陳致曉拿出98年、96年以及84年版本的「台南市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報告」,指出在84年早期的版本厚達2738頁,內容較其他兩年完整、詳實,且沒有迫遷問題,但政府以最大土地開發利益為考量,硬是要東移鐵路造成迫遷問題。(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