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捍衛房屋稅改 竹二議員辭職 巢運:中央應負責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巢運與財政部針對差別稅率對話。(攝影:侯百千)

5月4日,新竹縣議會通過《新竹縣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推翻「非自用住宅差別稅率」機制,讓「非自用住宅」徵稅從2至2.5%,降到一律1.6%;為此當時提案「差別稅率」的兩名議員綠黨周江杰與勞動黨高偉凱憤而請辭,今日(5/12),巢運與兩名議員再召開記者會,譴責竹縣議會的倒退、竹縣府與財政部毫無作為,巢運更要求,縣府與議會應重修該條例,將「非自用」住宅稅率提高,並課徵「差別稅率」。

巢運要求的「差別稅率」指的是什麼?《房屋稅條例》將住宅分為「自住」與「非自住」1761-01,自用住宅徵稅1.2%,非自住則不得低於1.5%、不得高於3.6%,地方政府可依房屋持有棟數訂立不同稅率;2015年,在周江杰與高偉凱的推動下,竹縣議會通過「非自用住宅的差別稅率」,持有兩戶以下非自用住宅者徵稅2%,三戶以上者2.5%,但兩年不到,竹縣議會又將所有非自用宅者稅率一率調降成1.6%。

而這次為抗議而辭職的周江杰表示,新竹縣公共建設都需要相當多的預算去維持、改善,但竹縣府時常以財政困難為由讓計畫難以持續,這也是當初提案推動調升非自用宅稅收的原因,希望讓擁有多戶數非自用宅的屋主,可負擔比較高的賦稅,也能有更多經費來維持地方的公共利益。他說,這對他來說是相當單純的概念,但現在新竹縣國民黨團又將調降至1.6%,他也因此不得不辭職表達抗議。

據稅捐局數據,會被課到非自住稅率的人僅佔新竹縣整體縣民8%。兩位議員辭職後,聲援者組成「新竹縣92%聯盟」(FB標籤連署書),並參考「我是人我反核」模式,呼籲支持者持「我是○○,我是92%」字條拍照上傳。

同樣辭職的高偉凱則指出,如新竹縣這次調降稅率的結果,將僅會造福約8%的囤屋族、建商,是廢除改革、倒退修法的做法,根據新竹縣政府自己的估算,每年將因此短收7407萬的稅收,其中擁有三戶以上非自用建築的165家建商,減稅額度就超過三千萬,將近總減稅額度的四成三。高偉凱說,此次修法通過後,他與周江杰立刻宣布辭職,希望以這樣的大動作,讓台灣社會關注這樣為富人、建商減稅的不公正情況。

巢運表示,為抑制房產炒作,2014年新修正的《房屋稅條例》,特別讓地方政府得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 ,修法精神就是為對非自住者課徵「差別稅率」,至於差別多少,則是視「所有權人房屋戶數訂定」,但目前大部分縣市僅單一稅率,甚至有這次新竹縣「改革倒退」的情形,明顯違反了立法精神,財政部應盡速糾正各地方政府,並以此作為各地方政府財政績效指標。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批評,當初立法精神就是希望房屋不應作為炒作、投資的商品,但許多地方政府卻不斷違反這樣的精神,甚至自身的財政也出現問題,有「地方減稅請客,再向中央喊窮」的情形發生,而身為監督地方政府的財政部也難辭其咎,若持續不作為,地方財政的惡性循環也將不斷發生。

台北市前副市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除非中央訂定標準,否則地方政府還是會各自為政,持續偏袒特定建商、利益團體。他認為,這不僅是新竹縣問題,也是全台灣的普遍現象,目前自住稅率1.2%,非自住最低1.5%,兩者僅差3%,根本無法遏止炒房歪風。

財政部賦稅署財稅組組長李素蘭則回應,中央授權給地方政府訂定差別稅率,而他們也尊重地方民意機構,稅基與稅率是授權地方政府成立自治條例來運作,也是為讓地方有自主權,這次新竹縣的修法,財政部也尊重地方權限,中央僅能做適法性的監督;但這樣說法遭到彭揚凱批評,認為「若中央有決心打房,自然會說服議員、地方配合,不要將責任撇那麼遠」。

註解
  1. 依財政部規定,自用住宅需符合三要件:房屋無出租使用;供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3戶以內。
    若其中一項以上違反,即為非自用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