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美珠說財政不允許基礎年金 婦女新知:早說過先稅改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婦女新知召開記者會,再度呼籲政府建立基礎年金,重視老年危機。(攝影:陳品存)

婦女新知基金會曾於 1月下旬發起各界連署,要求建立基礎年金制度,今(5/11)早召開記者會,再度呼籲政府應以公民權為基礎、以稅收為財源,每月基礎年金給付至少8000元,保障所有人老年經濟安全。而近日勞動部長林美珠才對外表示反對建置基礎年金,因為「國家財務狀況不允許」,對於此說,婦女新知則回應,早就主張應先進行稅制改革。

相關條目

婦女新知的基礎年金主張什麼?

條目編輯:陳品存

婦女新知基金會於2017年1月23日提出聲明,發起各界聯署,要求政府建立以「公民權為基礎」、「稅收為財源」的基礎年金制度。

婦女新知認為年金改革除了職業不均與財務危機外,也必須面對性別、階級、世代正義。並批評政府當前改革缺乏遠見,也未全盤進行結構性的改革,且忽視國民年金難以為繼,逃避350萬國保、900萬勞保被保險人,老年保障不足、易陷入貧窮的風險。

婦女新知對當前年金改革訴求:

一、老年經濟安全基本保障為基本公民權利,政府應確實落實。

二、因應急遽高齡化、少子女化的社會變遷,預防老年貧窮,政府應將公共資源分配於提供老人所需之基本需求(長照、社會住宅),建立給付水準不低於8000元之基礎年金制度,給付對象為所有公民、財源應來自稅收。

三、稅收制基礎年金之前提為公平稅制,需同步進行租稅改革、擴大稅基,改變過度傾斜於個人薪資所得的不公平稅制。

婦女新知對老年保障不足之現況的分析

 

一、 9成老人面臨給付過低、保障不足窘境。

台灣現在300萬65歲以上老人中,最大比例是月領3,628元國保年金者,139萬人,占46%;月領老農津貼7,256元者,63萬人,佔20%;平均月領16,179元勞保年金者,68萬人,約占23%。退休軍公教僅佔老年人口約10%,9成老人公共年金保障給付過低、保障不足,連消費支出最低水準都達不到。

(圖片來源:婦女新知基金會。)

二、無法享有老年基礎保障的國、勞保給付水準,造成老年經濟安全「私有化、家庭化」,對性別與階級皆是不利影響。

缺乏公共年金的保障,就得依賴個人的儲蓄投資、或配偶與子女奉養。而「經濟安全責任個人化、家庭化」的結果,使得老人一旦不慎理財不當、失去家庭關係的依靠,將無以為繼。

按「家庭收支調查」,當代老人靠個人儲蓄與子女奉養的比例,高於公共年金。性別差異方面,男性依靠年金的程度高,女性依賴家庭的比例高,女性貧窮化的風險仍高於男性,制度忽略傳統性別分工及家庭照顧責任對女性經濟安全的不利影響,另也排除掉無法進入婚家制度者,凸顯依靠家庭移轉作為所得來源的風險。

三、目前國民年金制度的的不合理性:要求無收入者繳納保費。

國民年金保險要求「無工作所得者」,均需加入國民年金保險,月繳900多元,持續繳滿40年,方可月領低於貧窮線的9,507元。即使如此低給付、長繳費年限,仍難逃2040年收支逆轉的命運,同樣要走到「多繳、少領、延後退」的一天,國民年金保險繳費率已跌到45%,國保財務根本無法保持長期穩健。

要求無固定所得者先繳納保費才能受到保障的弱弱互保體制,是對「貧窮」的視而不見。

婦女新知在年金改革之外對落實世代正義的建議

 

一、正視現在青壯年的低薪、彈性、失業等風險。

二、要求資方更合理的分配勞動成果及企業盈餘,透過稅制好好處理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

三、透過托育、長照等公共服務政策,使青壯年能留在職場穩定就業,提高薪資及增加後繼世代的人口。

 

資料來源:婦女新知基金會 預防老年貧窮,實現社會團結-我們要求建立以稅收為財源的基礎年金制度 民間團體聯合聲明

婦女新知主張的基礎年金,財源來自稅收,並主張增加富人稅來填補目前財政缺口,婦女新知研究員曾昭媛表示,林美珠的發言讓人生氣,婦女新知早就點出了目前稅制問題,大部份的稅收來自於受薪階級,企業與資本家的稅賦比重偏低,這也是2014年中研院提出的《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早就提及的。婦女新知也主張,營利事業所得稅從現行的17%調回2010年修法前的25%,估計就能增加1000億稅收。

今婦女新知召集參與連署的各團體代表,共同呼籲政府保障所有人的老年經濟安全,包括從事家務勞動的婦女、家庭支持體系較弱勢的同志,以及工作不穩定的單親、非典型勞工、身心障礙者、街友等。目前連署團體已達37個,包括婦女、勞工、青年、同志、人權、農民、身障、扶貧、社工等團體。

目前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將提出「基礎年金法」草案,時代力量黨團將提出保證老年基本生活的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鍾孔炤等也在5月4日、5月8日審查年金法案時,兩度提出附帶決議,要求政府應進行國民年金之改革。婦女新知認為,「建立基礎年金」刻不容緩,呼籲各黨立委儘速將其納入這一波年金改革工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