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霸權《礦業法》何時修? 經濟部:本會期來不及送草案 環團:無法接受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環團準備了兩層樓高的大布條「水泥部長李世光,國土被你敗光光」,批經濟部遲遲不修礦業法,國土快被經濟部長李世光敗光。(攝影:陳品存)

日前亞泥礦權展延20年,引發環團大力反彈,但到目前為止,《礦業法》修法毫無進度。今早(5/10)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前往經濟部,再度疾呼修《礦業法》,礦務局主秘徐銘宏接受陳情時表示,經濟部正在研擬修法,但由於需跨部會協調,在立院本會期來不及提出《礦業法》修法版本,最快要到6月份才能見到草案;此回應讓環團無法接受,表示會在5月底就請立院以委員會版進行審查。

今環團準備兩層樓高的大布條,批國土快被經濟部長李世光敗光,《礦業法》內的霸王條款遲遲不修,造成礦區附近的當地部落,即使有土地權狀,也無權干涉礦業業者的浮濫開採,更大肆破壞環境與附近居民的生存權。

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團與立委林淑芬於3月份提出《礦業法》修法草案版本,也已完成連署,當時也要求行政院與經濟部提出政院版本,但經濟部今稱還在跨部會協調、研擬,預計6月才會送行政院;因立院本會期至5月底,在經濟部規劃中,《礦業法》將不會在本會期修法。

對此環團表示無法接受,不可能等到下會期再修霸權《礦業法》,預計5月底,就會請立院經濟委員會以委員版的《礦業法》進行審查;環團今亦重申四大訴求,要經濟部納入參考,包含保障土地所有人、當地居民之權利,落實《原基法》,確保原住民知情同意權;不得架空其他機關權力;礦業開發資訊公開透明,開放公民參與監督;業者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復育開發之土地。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