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五一遊行 萬人資方大樓前怒吼 「向慣老闆算總帳」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資方團體大樓前,勞團將寶特瓶丟向「慣老闆」頭像。(攝影:宋小海)

由全台工會、勞工團體所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今年(2017)持續在五一國際勞工節發起大遊行。今年勞團以「要保障、反剝削」為訴求,集結北中南上萬名勞工齊聚於凱道,並首次以「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等資方團體所在的辦公大樓作為終點。

勞團從凱道出發,行經信義路,直到資方團體所在的辦公大樓前,將象徵「慣老闆」的寶特瓶罐丟向近來發表過「勞工假太多」、「年輕人要忍耐不計較低薪」等言論的老闆頭像,表示勞工對「慣老闆」的不滿。

五一行動聯盟表示,會選擇資方團體總部作為終點,是因過去總統蔡英文接受採訪時,挑明「你去跟你老闆說嘛」、「你們勞工要自立自強」等言論,這次五一遊行,勞團除了要向政府抗議不滿外,同時也要向資本家宣戰,「向全台灣慣老闆算總帳」。

因應政府積極推動年改,今年勞團也特別提出「要保障」訴求,認為現今政府的年改實質上是「改惡」,草案中新的勞保計算方式,將讓勞工的年老生活更加困頓,勞團表示,台灣社會應開始討論建立基礎年金、基礎保障等退休制度,而在此之前,勞保年金應維持現制。

而在遊行開始的同時,為宣揚「基礎年金」訴求的勞團「工鬥」, 也來到行腳的終點站凱道,完成自4月13日從高雄出發,總長403公里的「年金行腳」。工鬥成員毛振飛表示,從南到北、全台各地的工會都接力支持行腳,而工鬥從南到北的行腳也是為了告訴台灣社會基礎年金、老年能有所保障的重要性,行腳今日已是到了終點,但建立有基礎保障的年金制度的這項工作,現在才要開始。

除年金外,勞團也提出數項當前勞動制度的重要議題。勞團指出,今年總工時比去年蔡英文上任前還高,是因民進黨執政後,不但與資方聯手砍掉七天假,更做出一連串剝削勞工的函釋,而在資方的威脅叫囂下,政府要到半年宣導期過後,才會對違反「一例一休」的企業開罰,不斷為資方「開小路、走後門」,除此之外,政府更持續研擬讓更多職業適用「變形工時」、「責任制」等制度,持續圖利資方、繼續剝削台灣勞工。

勞團亦要求,各行各業全面適用《勞基法》,政府應改善非典型雇用、勞動派遣等問題,並讓除現役軍人外的警消、醫護以及各行各業皆能組成工會,以改善勞動權益,除此之外,還有全面調漲薪資、廢除變形工時、廢除84-1條「責任制」、反對長照市場化等訴求。

在凱道集會時,五一行動聯盟邀請立院各黨黨團出席發言,回應勞工團體訴求,時代力量、國民黨、親民黨皆到場,唯缺執政黨民進黨未出席。遊行結束後不久,勞動部則發布新聞稿,表示將對勞工團體的訴求「審慎研議與處理」。

勞團以行動劇,象徵蔡英文與資方聯手「吃勞工豆腐」。(攝影:宋小海)

4/13開始從高雄出發,要求年改應有基本保障的工鬥行腳隊伍。(攝影:侯百千)

五一遊行,從凱道一路走向資方總部。(攝影:宋小海)

勞工將寶特瓶丟向「慣老闆」。(攝影:侯百千)

資方團體大樓前,勞團將寶特瓶丟向「慣老闆」頭像。(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