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批民進黨獨裁通過前瞻初審 徐世榮黨部前展開靜坐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政大教授徐世榮於民進黨黨部前展開靜坐。(攝影:梁家瑋)

今早(4/26),立院經濟委員會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在一片「有異議」、「要發言」的吵鬧聲中,召委邱議瑩一路以條文「無異議」強勢跑完初審。政大教授徐世榮批評民進黨的舉動粗暴、威權,甚至是獨裁,下午三點於民進黨黨部前舉行記者會抗議,隨後展開靜坐。

徐世榮表示,一個宣稱民主進步的政黨,在國會卻採取粗暴、威權、霸道,甚至可說是獨裁的手段,從公民社會立場讓人完全無法接受,今來民進黨黨部,即是向民進黨立院黨團跟民進黨,提出最嚴厲的譴責與抗議。

徐世榮表示,上週召開公聽會時,因前瞻計畫涉及到土徵及迫遷,學者、專家盼請政府一定要慎重,但政院、立院完全只討論有多少錢,各地政府都在搶錢,計畫也未經正當行政程序。他說,民主政治講究正當行政程序,但從行政院提出條例、編預算,根本沒花多少時間,也沒有徵求民意,希望立院將計畫、條例退回行政院,重新依正當行政程序擬定,妥善規劃裡面的土地使用、環境保護計畫。

在記者會過程中,疑似總統蔡英文的車隊駛向黨部,但看到黨部前抗議的人群隨即駛離,引起徐世榮大聲高呼「小英總統,妳不要走」。事後他痛批,對於蔡英文車隊就這麼經過,給予最嚴厲譴責,為政者不能這樣,去年520時,蔡英文說現在是最會溝通的政府,但根本沒有,說可以來拍桌、抗議來民進黨,今來靜坐,就是跟蔡英文拍桌。

同來參與記者會、靜坐的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表示,行政院院長林全曾說過,不會跟前朝一樣,透過公共建設刺激經濟,但沒過多久,就快速通過無法徹底改善台灣體質,也無法改善房價、人才外流、少子化、人口老化等問題的「前瞻」計畫。他說,前瞻計畫將造成更多土徵、迫遷,如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已表明透過區段徵收、重劃來賺400億前瞻計畫自籌款,總體統計起來,前瞻恐在未來增加迫遷人口11萬人。

政大教授徐世榮痛批民進黨採取粗暴、威權、霸道,甚至可說是獨裁的手段。(攝影:梁家瑋)

直到晚上,徐世榮等人仍持續於民進黨黨部前靜坐。(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