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年金改革》場外衝突不斷 立院決議下週開兩場公聽會 總統:堅持改革、譴責暴力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總統蔡英文談話中表示,無法容忍「以暴力拖延改革」,重申改革是這一代人的責任,這次一定要成功 (攝影:宋小海)。

前情提要

年金改革》明審公務人員退撫 民進黨是否可能強付協商、趕520前三讀?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軍公教夜宿圍城立院(攝影:宋小海)。

明日(4/19),立院司法委員會將開始審理《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4月7日時,立院將年改草案一讀付委,並朝野協商,協議各委員會19日起開始審年改法案,立院司法委員會召委段宜康排定19、20日審議公務人員退撫草案,教職人員、勞工則尚未排入議程。

明日立院司法委員會將審議考試院、民進黨黨團、立委段宜康、時代力量黨團等四個版本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而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也將在立院外展開圍城;而除了立院內實質討論、包圍立院的軍公教動向外,明天審議另一關鍵在於,是否法案明天會出委員會、進入協商,如此一來,就有可能在520前三讀。

一般法案若出委員會、進入黨團協商,一個月冷凍期後,才能進院會表決。雖然段宜康排定19、20兩日審議退撫草案,但若明日法案出委員會,一個月冷凍期後,可趕在5月19日周五排入院會,屆時民進黨可用人數優勢,表決通過民進黨期望版本的退撫法案,5月20日,總統蔡英文也可將此作為執政一週年重要政績。

當然,民進黨要讓法案明日過關並不容易,就一般法案審理程序,都是先由立委登記質詢,質詢完再進行實體討論,目前國民黨已甲級動員,35席委員都會至司法委員會登記質詢,這過程就不知會拖多久,要明日全案送協商有難度。

但民進黨也可能會採取反制措施,如去年(2016)社福衛環委員會初審《勞基法》修正案時,審查會議剛召開,立委陳曼麗首先提出「停止詢答及討論」動議,待各草案內容讀過一遍後,召委陳瑩即裁示付協商。就算需透過表決,確認是否全案送協商,民進黨本會期將重兵都壓在司法委員會,共有10席立委,就算立院正副院長蘇嘉全、蔡其昌不參與表決,民進黨8票也穩勝國民黨5票。

明日結果會如何,端看民進黨的態度,雖然目前民進黨對外皆未顯露出,想要在明日就全案送協商,並在519強勢表決。但面臨520總統就職一週年的關鍵時刻,民進黨一舉一動都需特別關注。

除了公務人員退撫草案外,年改關於教職人員與勞工部分修法,皆尚未排入議程;《勞保勞例》修正部分,將由社福衛環委員會排審,委員會召委為民進黨陳瑩與國民黨李彥秀,最快下週陳瑩擔任召委時排審。

至於《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將由司法委員會主審,教育文化委員會審查,最快下週由司法委員會召委蔡易餘排審。

軍公教夜宿圍城立院(攝影:宋小海)。

今(4/19)早年金改革《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於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審查,場外軍公教團體高分貝抗議,大小衝突不斷,立院則被警力層層包圍,圍籬、刀片蛇籠全出爐,戒備幾乎是往年來最高層級,連立委要入內開會都困難重重;下午立院決議下週召開兩場公聽會,而總統蔡英文亦在總統府發表談話,嚴正譴責暴力,以及對立院的蛇籠拒馬向大眾道歉,並再次強調年金改革是這一代人的共同責任,改革一定要成功。

今法案在委員會內進行程序發言與詢問,除國民黨以外各黨都提出自己的草案版本,而國民黨立委則不斷要求開公聽會,以及批評銓敘部精算報告太慢出、根本讓人看不懂,下午時,立院黨團協商通過決議,4月26、27日召開2場公聽會,公聽會後進逐條審查。

而蔡英文原定於民進黨中常會前針對年金改革發表談話,臨時改到總統府新聞中心,蔡英文說,年金改革草案通過國是會議、以及各種公聽會充分討論,現已到了最後關頭,年金過去始終未徹底改革,這個責任這一代人須共同扛下。

對於立院的蛇籠拒馬,蔡英文向大眾道歉,並表示這是為了讓改革順利進行,而今早軍公教團體不斷製造衝突,攻擊立委、警察等舉動,她則嚴正譴責,不能容忍「以暴力拖延改革」,今早發生的脫序行為一定嚴辦,這些非理性的舉動,無法得到社會認同。

蔡英文重申,年金改革是懸崖勒馬,要把年金從破產的邊緣拉回,重申政府一定會堅持到底,這次改革一定要成功。

發表完談話後,蔡英文未回答任何問題,匆匆離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表示,立法院決議下周召開兩場公聽會,總統已經透過彙報了解情況,並表示尊重立院決定。

總統蔡英文0419年金談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