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蘭嶼貯存場計畫今年下半再開蓋檢整 達悟族擋下第一批重裝容器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運輸五十只木箱的貨輪停在港邊。(資料來源:蘭嶼青年行動聯盟魯邁)

4月12日,一艘運輸五十只木箱的貨輪「大發一號」,出現在蘭嶼龍門港外,在地達悟族事前不知情,懷疑是否是核廢料,群起至龍門港攔阻卸貨。

貯存場方表示「容器都是全新、乾淨,為提升營運安全所需」,但仍遭質疑,在政府說會將核廢遷離蘭嶼時,為何還要加強安全性,是否蘭嶼將成最終處置場? 最終,在無法取得在地同意的情況下,台電將這批物品吊回船上,原船駛離蘭嶼。

相關條目

蘭嶼貯存場檢整

蘭嶼貯存場自1982年開始存放核廢料,至1996年止,由於存放時間長久,保存核廢料的55加侖鋼桶隨著時間開始產生鏽蝕、甚至破損、破碎的狀況,如此可能導致輻射粉塵外洩,將來要將核廢料移出蘭嶼時也會造成危險與不便,因此,2007年12月起,台電公司委託永樂國際公司,開始對貯存在蘭嶼的核廢料進行「檢整」作業。

所謂的「檢整」,指的就是重新整理存放狀況不良的核廢料,首先作業人員將核廢料桶區別為良好、鏽蝕、破損、破碎等四個類別,接著,再對鏽蝕的鐵桶進行除鏽、補漆、防鏽,並將破損的鐵桶中的核廢料,重新裝到鍍鋅鋼材製的重型容器中,至於已經破碎的核廢料,則需要重新固化,再裝入新的鍍鋅鐵桶中。

2011年,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扈治安在台電的委託報告中指出,在蘭嶼貯存場南端的潮間帶偵測到放射性物質鈷60,顯示檢整過程確實造成輻射外洩,由此引發一系列有關蘭嶼貯存場檢整作業的爭議。

為甚麼檢整作業會產生輻射外洩的情形?讓我們從檢整作業的流程開始談起。標準的檢整作業流程,應該是將核廢料從原本貯存的壕溝中取出後進行分類,接著放置在密閉容器內,轉移到處理中心進行處理,而處理中心應當要充分隔絕輻射物外洩的可能,並隔絕處理工人過度暴露在輻射中的風險。處理完成後,應該將核廢料桶放在與外界完全隔絕的暫儲空間中,待原本儲存核廢料的壕溝清理完畢後運回。

然而,由於台電缺乏核廢料檢整經驗,又急著趕工,整個檢整的作業根本沒有按照標準流程進行,各個環節都充滿問題與疑點。首先在檢整的分類上,台電雖對外宣稱完全破碎的核廢料桶僅占所有核廢料的2%,而比例最高的是「破損」的核廢料桶,約占65%,然而檢整工人提供的照片卻顯示,許多被分類為「破損」的核廢料桶,實際上已經毀損的非常嚴重,卻再未重新裝桶的情況下直接放入重型容器中,另外,在鏽蝕鐵桶的除鏽、補漆方面,也存在著偷工減料的狀況,這使檢整作業的品質被打上一個問號。

再來,為了加速檢整作業的時間,整個作業流程中許多安全環節被忽視,由工人提供的照片顯示,核廢檢整的處理中心根本沒有做到充分的負壓、隔絕,廠房內甚至有許多漏洞與外界空氣相連,輻射粉塵就這樣在作業的過程中不斷散發出去。甚至為了加速趕工,在暫存空間不夠的情況下,台電就將核廢料桶直接放置在戶外露天處,種種行為都是造成輻射外洩的原因。

最後,在工人工作安全上,整個檢整作業也是漏洞百出,現場工人曾表示,工作時通常沒有真的配帶偵測輻射量的劑量計,為了加快工作節奏,工人經常需要近距離處理核廢料,並非台電宣稱得盡量以機械手臂遙控等方式處理,且工人在工作時普遍防護不足,不但使工人暴露在輻射風險中,也可能使輻射粉塵隨著工人的進出而擴散出去。

經本社記者查證,台電預計在今年(2017)下半年,再對蘭嶼貯存場展開檢整作業,將過去未裝入3*4重裝容器的核廢桶,全數裝入重裝容器中,台電共購買2,740個重裝容器,此次是第一批作業。

蘭嶼貯存場核廢料原都置在55加侖核廢料桶中,2007年開蓋檢整時,依核廢桶狀況分為四類分別處理0 。台電核後端營運處組長黃秉修指出,上次檢整時,第一類180桶、第二類30,672桶、第三類6,4410桶、第四類則是5,015桶,當時第三類的64,410桶已裝入重裝容器中,其他三類共35,867桶則沒有,台電為提昇營運安全,打算再檢整,將此35,867桶也裝進重裝容器。

黃秉修表示,本次計畫正式名稱為「蘭嶼貯存營運安全提昇計畫」,希望3年內完成,重裝容器為鍍鋅不鏽鋼箱,核廢桶裝入容器,可多一層工程屏障,未來若遷場,也可作為運輸護箱。

蘭嶼貯存場經理李德雄則表示,本次檢整將準備2,740個重裝容器,須先將重裝容器運輸至蘭嶼,才可開蓋檢整,目前預計六月底要公告招標,順利的話8月底可能開工。他說,貯存場已與鄉民溝通很久,很多鄉民知道是儲存桶,不是廢料桶,沒想到還是要阻擋,鄉民仍疑慮,檢整是否就是要將核廢永久保存在蘭嶼,但實際上是多一層防護,與方便未來的搬運。

除了此次運輸爭議外,3月24日時,蘭嶼貯存場亦意圖透過開元港將部分廢棄物運出蘭嶼,遭部落青年阻擋。李德雄解釋,去年(2016)夏天,部分蘭嶼廠房鋼構浪板被颱風吹掉,之後一直堆在場區,目前有公司標到廠房修理、廢棄物處理,才要運回台灣處理。他說,蘭嶼貯存場出去的東西,都通過輻射偵測、沒有污染,但鄉民仍不放心,當時為了不鬧事端,只好要公司將浪板再拿回廠房。

雖然李德雄強調與在地溝通很久,但當地達悟族卻有不同看法,蘭嶼青年行動聯盟魯邁說,雖然貯存場表示儲存桶是檢整所需,但未經過在地公部門,在地關心這一塊的人也都沒有收到通知,就私自委外承包商來做運送,這讓人合理懷疑,是否前幾次已發生類似的事情,只是沒被攔截到。

魯邁說,前幾年才花錢、花時間檢整,為何現在又要檢整? 就算是第一期沒做完的,應該也要讓在地知道訊息,但完全沒有,讓人非常納悶;「覺得已經沒有信任了,真的叫做黑箱作業」。

五十只木箱卸在港邊。(資料來源:蘭嶼青年行動聯盟魯邁)

註解
  1. 貯存場檢整時,將場內核廢桶依核廢桶狀態分成四類,第一類狀況良好,可直接回貯;第二類是鏽蝕、但尚未破損的,進行刮除、補漆、防鏽處理後,再回貯;第三類則是已鏽蝕破損的,台電將其裝入鍍鋅的3*4重裝容器中,每個重裝容器可裝12個核廢桶;第四類則是已破損的桶子,台電將其重新固化、再裝進新的55加侖桶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