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立益關廠》合法罷工遭威脅 市府如何回應? 桃市勞動局:協助勞工申請訴訟扶助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立益勞工今起絕食抗爭。(攝影:張榮隆)

立益集團關閉紡織事業部,大量解雇勞工,工會於昨日(4/13)早上與公司調解破裂後,下午會員大會通過罷工投票,但立益卻威脅將提出刑事訴訟、高額民事賠償,導致工會不敢輕易罷工,最終決議將行動拉到桃園市政府,希望市府出面挺合法罷工,並於今日(4/14)開始進行絕食;桃園市勞動局對此表示,將啟動大解強制協商機制,但對訴訟問題,僅表示「將協助勞工申請訴訟扶助」。

桃市產總秘書吳嘉浤表示,工會原本希望用罷工方式,逼資方出來談判,但資方威脅將提告,這讓工會不敢輕易罷工。他指出,立益工會面臨雙重弱勢,第一,工會較小,無多餘資金處理高額民事賠償;第二,過去罷工可造成資方利益中斷,資方怕損失,會出來與工會協商,但立益已關廠,就算圍廠,資方在短期內也不會有損傷。因工會與資方正面對決無力,才希望政府能出面、扮演角色,

吳嘉浤說,工會希望市府能有明確的行動、立場,例如市長可以公開表態支持合法罷工、不希望資方提告,或由市政府協助,讓工會能與公司召開對等的協商會議。他說,在過去協商時,立益僅派完全沒被授權的課長參與,導致協商破局,希望透過市府協助,讓資方由董事長,或有實際授權的人參與協商,不然勞工上談判桌,在對方完全沒授權的情況下,去也只是被迫接受對方方案。

桃園市勞動局於新聞稿指出,勞動局已於4月13日啟動強制協商機制,並將依《大解法》令勞資雙方組成協商委員會,勞動局將在協助勞資雙方獲致合理協議的基礎上,替勞工爭取權益。但對於罷工與訴訟的問題,市府僅表示,「勞工如有訴訟需求,勞動局將協助勞工申請訴訟扶助 」、「圍廠抗爭涉及相關事實認定,勞動局呼籲雙方理性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