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立益關廠》工會取得罷工權卻遭資方威脅提告 明起絕食抗爭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

立益紡織企業工會昨日先前往桃園市政府陳情。(攝影:侯百千)

立益集團計畫結束旗下紡織事業部,大量解雇紡織廠員工,今日(4/13)早上工會與立益公司於桃園市勞動局調解,公司僅派無決策層級的課長,最終調解破局。下午,工會會員大會通過罷工投票,取得罷工權,但資方卻威脅若罷工將進行刑事告訴,及高額民事賠償,最終工會決議自明日(4/14)起於桃園市政府前進行絕食陳抗行動。

立益工會理事長徐同溎表示,今早調解時,公司僅派毫無決定權的廠區課長參與,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調解破局。除此之外,資方希望工會再給公司一個星期的時間,但工會已經給公司很多時間了,資方可以拖,但勞工不能陪他拖下去 ,「不知道這一個禮拜後,還要再給他多幾個禮拜」,下午會員大會上,工會先透過投票,拒絕再給公司一星期,再經投票,取得罷工權。

但工會雖經投票取得罷工權,卻被資方以告訴威脅不得罷工,桃市產總幹事魏豫綾表示,會員大會中,公司課長直接走進來放話,以廠區裡有其他事業體等理由,威脅工會若罷工將進行提告,最終工會決定在戰場拉到桃市府,由三名女工在明日10時開始進行絕食抗爭,來向市府陳情,並展現工人決心。

徐同溎說,除了三位自願絕食的女工外,其他工會成員也會分三班支援,希望政府主管機關表態,在維護勞工權益上,是不是支持合法罷工行動。他說,目前桃市府做的僅是依《大解法》開罰50萬,但勞工有法律保障的合法罷工,卻遭資方恐嚇提告,希望市府有其他作為幫助勞工對付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