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同為「轉型正義」 原民黨產兩樣情 馬躍.比吼:顧立雄大勝蔡英文、林全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原團持續批判政府,認為政府推動轉型正義不力,訴求原民轉型正義也應賦予調查權。(攝影:侯百千)

原民團體在凱道抗議《原民土地劃設辦法》,至今已第48天,過程中,原團持續批判原民轉型正義委員會並無「調查權」,而在日前,更爆出同樣沒調查權的蘭嶼核廢料真相調查小組,索要真調資料,卻遭多數部會拒絕。今日(4/11),原團比較不當黨產委員會、蘭嶼真調小組及原轉會的權責、成過後,導演馬躍.比吼表示,一比下來「顧立雄大勝蔡英文與林全」,同樣是推動「轉型正義」,政府對於原民權益的重視卻遠遠不及黨產。

原團指出,黨產會開會次數與具體作為,皆勝出原轉會以及蘭嶼真調小組,且黨產會根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可「調取」、「要求」及「通知」相關人士或機關提供證據、文件或是陳述意見,若受調查而不配合,可處以10萬到50萬不等的罰鍰,具有法律強制力。

反觀蘭嶼真調小組及原轉會,原團表示,依據的是《行政院蘭嶼核廢料真相調查小組設置要點》、《總統府原轉會設置要點》,此兩項皆屬於無須經過立法院訂定的「行政規則」,僅能「邀請」單位列席,或是「洽請」單位提供資料,並沒有強制力來要求受調查者配合調查。

原團指出,過去蘭嶼真調小組發函各機關提供資料,只有原能會提供核廢料往返的公文,其餘如台電、經濟部、國防部、退輔會都拒絕提供資料,且真相調查進度落後;「針對黨產8個月內開了17次會,對於蘭嶼核廢真相調查,半年僅開2次」。

去年(2016)10月28日,總統蔡英文指定成立「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由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召集人,原民會擔任調查小組幕僚工作。當時林萬億表示,最快半年、最慢一年之內就會有成果,但日前媒體報導,過去由於林萬億事務繁忙,半年來僅開過兩次會,恐怕難以在半年之內有成果,而對各單位去函要求資料,除原民會外,國防部與經濟部等各部會都皆未回覆。

原民會新聞聯絡人潘翊讚說,林萬億原訂於4月7日前往蘭嶼展開第三次會議,但因天候不佳,預計延至4月下旬,屆時就希望會有階段性成果公布,另外有關於資料蒐集的部分,三月時有再請各部會提供相關資料,目前都正陸續努力蒐集、處理中;對於原團質疑並無調查權的部分則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