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青年節青年上街 要政府還七天假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青年團體在今天(3/29)青年節赴立法院,要政府還假給青年,將國定假日入法,現場青年並持香弔唁被砍的七天假。(攝影:林靖豪)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團體,選在今天(3/29)青年節的日子,也就是被砍的七天假的其中一天,赴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要政府正視青年因七天假被砍而損失的雙倍工資,以及所增加的工時等問題,並要求政府透過將國定假日入法的方式,重新將19天國定假日還給青年。

台大濁水溪社成員楊子敬表示,今年實施一例一休後,根據主計處的統計,一月與二月的平均週工時分別是42小時與45小時,和去年的平均週工時42.82小時相比,並沒有顯著的下降,甚至不減反升,這顯示一例一休其實不是能有效降低工時的工具,且勞工還被剝奪了七天的國定假日。

楊子敬也說,七天假被砍,也造成青年勞動者無法享有國定假日出勤的雙倍工資,因此而減少的工資,可能等於是青年打工族一個月的生活費或房租,七天假被砍,惡化了青年貧窮化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