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北郵局都更蓋大樓 民團批破壞北門天際線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好勁稻工作室郁良溎示範,中華郵政塔的高度將超出相片範圍。(攝影:梁家瑋)

日前北市府與中華郵政達成共識,北門旁、擁有68年歷史的台北郵局參與公辦都更,郵局後方將蓋起兩棟超過30層樓高的「中華郵政塔」。相關都市計畫變更已於3月17日開始公展,今日(3/27)是公展說明,長期關心台北文化資產的搶救北北三等文資團體亦至會場,質疑台北郵局公辦都更破壞北門天際線、讓北門籠罩在陰影中,且市府對交通、都市景觀等都未詳細的討論與規劃。

好勁稻工作室郁良溎指出,去年(2016)8月,副市長林欽榮在臉書上表示,中華郵政塔兩棟樓包含30層的旅館加50層的大樓,雖然在北市府新的公展報告中,兩棟都只有30多層樓高、容積宣稱只有400%,但仍保有總額容積可到800%,再加上古蹟本體容積可以免計,並保留給後方大樓開發,未來還是可能如林欽榮所展示的一般。

郁良溎也說,就算中華郵政塔真的都只有30多層高,也會嚴重破壞北門周邊天際線,現在若從鐵道部往南看,會看到26層樓高的國際觀光旅館聳立北門後方,非常不協調,若再蓋上高達30層樓以上的中華郵政塔,未來市民、觀光客到北門廣場,放眼望去都是高樓,市府拆除北門高架橋後,號稱要以珍寶般的對待北門,相關計畫卻是嚴重破壞北門周邊景觀。

北市都發局則回應,在討論過程中有出現過許多不同的計畫,但都不是最終確定版,未來在都委會、都市設計、文資審議,都會有相關討論,比如說文資委員若對計畫有意見,也會再回到都計討論,而新的《文資法》通過後,需要有古蹟保存計畫,這部份會由都發局提出、文化局進行審議。

搶救北北三成員林奎妙表示,台北郵局都更案需要更廣泛的公眾關注,西區門戶計畫最西邊的市議會,地上權招標已流標五次,當前適不適合此類開發令人質疑,未來北門周邊除了台北郵局要蓋30層、50層大樓外,雙子星則是56層與76層大樓,鐵道部後方還會有兩棟42層、一棟39層的大樓,「大樓到底要填充什麼東西,會不會成為蚊子館,我們非常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