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堅稱土地遭盜賣 纏訟8年 三重許素華家還是拆了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三重都更迫遷案,住戶許素華家及代天府廟在下午2時許開拆。(照片提供:洪與成。)

前情提要

【快訊】三重都更案迫遷 今執行強拆 現場爭議中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三重都更案迫遷,住戶許素華家及代天府廟將拆。(攝影:陳品存)

今早(3/16)經歷8年訴訟爭議,仍然不敵都更強拆的三重都更區住戶許素華,面臨三重地方法院執行強拆。一早警力就將整條小巷占滿,並開始用圍籬沿著房屋圍住,兩台怪手駛進,目前屋主許素華仍堅持抵抗,現場仍爭議不休,警方出動消防隊及急救組待命。

長期抗爭要求居住正義的許素華,仍向前來執行拆除的書記官及警官訴說案件爭議,並且委任律師要求調閱卷宗,律師詹文凱主張今執行標的物不含建物前端之代天府。廟方人員亦在現場鳴鼓抗議。

許素華居住地本為神明會舍人公土地,但由於前廟方負責人以偽造文書的方式,將土地變更登記為祭祀公業舍人公,並且幾經轉賣,目前變成執行都更的圓富建商所有,居住其上的居民們慢慢被建商說服離開,剩下許素華堅持,卻被判定為違建占用戶,但她不斷主張土地遭到前人盜賣,反對迫遷,歷經8年纏訟無果。

許素華今重申三訴求,釐清土地盜賣、偽造文書變更登記爭議之前停止強拆,修正「都更條例」、「住宅法」以保障居住權,勿讓迫遷在未來新的更新單元中發生。

延伸報導:堅稱土地遭盜賣 纏訟8年 三重許素華家還是拆了

擔心許素華安危 友人欲入內遭阻。(攝影:陳品存)

許素華與聲援者召開記者會。(攝影:陳品存)

怪手開進許素華家。(攝影:陳品存)

許素華與書記官爭辯。(攝影:陳品存)

來聲援的台中黎明幼稚園園長林金連遭警方壓制。(攝影:陳品存)

今早(3/16),三重地方法院執行強制拆除,至下午2時許,終將三重都更迫遷案住戶許素華、同一建築物前端之廟宇「代天府」一併拆除;稍早屋主許素華仍在屋內收拾物品,並表達堅持抵抗,同時委託律師詹文凱向現場書記官提出異議,認為建物前端之代天府非今日執行標的物,今天應只搬空、暫緩拆除,但現場書記官僅將其寫入筆錄,最終許素華及廟方將屋內物品搬空,建物在雨中遭夷為平地。

住戶許素華在警察護送下走出家門,激動地表示,她所居住的土地是被盜賣的,這件事未釐清前,不該拆她的房子,然而在層層警力包圍下,雖然無奈卻也只能離開,但她強調完全無法認同今天政府的作為,「今天剷平了我家,甲區還有2000多戶跟我一樣,這不是解決問題,政府要做的應該是解決問題才對,剝奪人民的家園,這完全是不公不義的。」

許素華居住的這塊地本為「神明會舍人公土地」,最早能追溯到渡海來台的先民,由於共同信仰神明而建立組織,共有這片土地,當初集資購買土地的居民,都知道只能取得地上權,土地則是登記神明的名字,許素華的外婆也是共買土地的其中一人,理論上擁有共同信仰的每個人都能共有土地,這個歷史因素也構成後來土地產權複雜,沒有誰能說了算。

但這個信徒為主的組織神明會,卻被當年的土地管理人林東卿以偽造文書的方式轉登記為家族為本體的「祭祀公業」,不同於神明會的是,「祭祀公業」的土地若在家族所有人的同意下可以買賣。

轉登記之後林東卿因與建商洪錫欽協議合建,欲將土地所有人改成洪錫欽,卻因沒有得到林姓家族所有人同意,失敗收場,但10年後洪卻拿著假收據騙過法官取得債權,向法院申請支付命令,原為林家「祭祀公會」所有的3000多坪土地被拍賣,後又轉手好幾次,才到現在的圓富建商手中。

偽造文書的林東卿也在1993年判決定讞,但2008年在圓富建商取得土地所有權之後,三重市公所才將原本「祭祀公業」的登記撤銷,在法律上,圓富建商取得土地完全合法,而住在上頭的住戶失去土地所有權,成為違占戶。

許素華說,這個土地產權所經過的變化,就是盜賣,她依照偽造文書的判決不斷上訴,法院亦認可林東清偽造文書、土地轉賣有瑕疵,但因程序已跑完,這個主張最終沒有起到任何作用,使她今天被迫離開生長的家園。

都更案在住戶多年抗爭之下,得到建商允諾安置,但許素華堅持不接受,她認為如果她被安置,就表示承認土地盜賣是正當的,而這個都更範圍,除了她所居住的丙區外,尚有甲區、乙區,都是以同樣方式處理,居民一一被建商逼退、離開家園,目前甲區還有2000多戶居民跟她面臨相同處境。

今午的淒風苦雨下,許素華的家被夷為平地,她仍堅持要求居住正義,盼望甲區居民不要跟她一樣最終被趕出家園,重申應修正「都更條例」、「住宅法」以保障居住權,而到場聲援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表示,今年(2017)初聯合國兩公約專家委員會才指出,台灣迫遷案嚴重侵害人權,今政府卻依然蠻幹,他也當場大聲斥喝「應立即停止迫遷」,卻無法擋下無情怪手。

許素華在警方護送下,最後步出家門。(攝影:陳品存)

許素華被警察「請出」家門後疾呼,拆了我不代表問題都解決了。(攝影:陳品存)

無力回天,民眾接力將代天府神像搬出。(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