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土地劃設辦法爭議》原團公布原民立委看法 七成以上反對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原民團體拿出蔡英文競選文宣,認為其對於原民轉型正義僅是敷衍、蒙騙。(攝影:侯百千)

為抗議2月14日原民會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原民團體「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抗爭至今已第十九天,持續訴求政府將《劃設辦法》退回,並要求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立即下台負責。夜宿凱道多日的歌手巴奈與馬躍‧比吼等人,於今日(3/11)公佈原民立法委員對《劃設辦法》的立場,目前僅有高金素梅與谷辣斯‧尤達卡兩名立委支持,其他皆反對。

各黨派原民立委中,時力高潞‧以用、國民黨的廖國棟、鄭天財、孔文吉以及簡東明,皆表態反對《劃設辦法》,其中高潞‧以用以及廖國棟更表示,傳統領域應由各部落自行公告,而非由政府劃定。而民進黨原民立委陳瑩與不分區立委吳玉琴則表示,「目前辦法不好,應再修改」,花蓮、台東立委蕭美琴與劉櫂豪則不願表態;除此之外,蘇巧慧、林昶佐以及許毓仁等3位關心原民議題的立委也表示反對。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以總統蔡英文的競選政見為例,指出蔡英文在過去政見中,宣示要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卻在去年(2016)8月1日向原民道歉之後,就想要蒙騙過關,而今年《劃設辦法》公布,一百萬公頃多的土地將無法劃入傳統領域,一紙行政命令,就壓過《原基法》中要求的原民知情權。

施正鋒表示,過去原民土地在日本時期被強取豪奪,後國民黨將其順勢接收,其狀態還是處於曖昧模糊的,而民進黨則是赤裸裸的傷害原民權益;他說,社運起家、宣稱始終與原民站在一起的民進黨,卻如此蠻橫行事,很明顯背後是遭開發主義、土地利益所驅動。

原轉小教室發起人馬躍‧比吼則說,政府現在應做的,是立即退回《劃設辦法》,並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加入《促轉條例》規劃內,目前原住民轉型正義並無法源依據,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本身也沒有調查權,並無法有效地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馬躍‧比吼說,在訴求達成前,原民將持續在凱道露宿,並前往各政府機構進行抗爭,未來也會更進一步舉辦大型音樂會等藝文活動,希望未來更多族人以及關心議題的朋友加入參與,明日(3/14)原轉小教室也將從凱道遊行出發,前往林務局,要求局長與原民討論,如何落實原民的轉型正義、傳統領域共管辦法等問題。

歌手巴奈說,除非你是會飛的鳥或是水裡的魚,否則這個議題關乎每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攝影:侯百千)

馬躍‧比吼表示,他們會持續抗爭直到訴求達成為止。(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