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航空城預備聽證 交通部宣佈暫緩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交通部原本計畫從本週六(4/18)起,就桃園航空城「蛋黃區」內的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徵收,舉行預備聽證會,今天(4/16)下午,民航局發出新聞稿,表示將暫停辦理,會有這樣的轉變,主要是昨天(4/15)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聽取交通部報告後,做出「在未重新檢討行政聽證程序前應停止一切程序」決議,民航局表示,交通部基於「尊重立法院、廣徵民意、降低疑慮及爭取支持」等四點考量,決定聽證會暫停(民航局新聞稿)。

居民收到民航局的通知,告知預備聽證每人發言三分鐘。(資料提供: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交通部預計舉辦的聽證會,存在數端爭議,首先,是交通部堅持,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第3項,僅對特定農牧區的農牧用地徵收舉辦聽證,而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則堅持,需要舉辦「全區聽證」,接著,對於聽證會舉辦的程序,聯盟也強烈質疑,由民航局官員擔任主持人,有開發單位本身「球員間裁判」之嫌;而預備聽證會的進行,只讓相關人員做三分鐘陳述,無法達到「釐清爭點」的目的。

4月份,桃園航空城的贊成動作不斷,數次動員反對「全區聽證」,桃園市政府任命的「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鄭寶清則對支持者強調,全區聽證不影響開發速度,未來「蛋白區」將在1年內完成36場(全區)聽證,鄭文燦也強調,桃市府要辦的聽證會不會影響到區段徵收及開發的進度(相關報導)。

目前交通部也只是宣佈聽證會「暫停」,對於是否舉辦全區聽證則未做進一步回應,不過,即便交通部轉向辦理全區聽證,在「不影響發進度」等目標下,聽證會如果只是趕進度式的舉辦,恐怕也難發揮其本來的效果,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寶萱認為暫停當然是好消息,「不過未來的路可能更難走」,因為「全區或特農區」這一個明確的目標消失之後,未來聽證程序會怎麼進行這個重點,可能更難為人所注意。

4月14日,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台權會副秘書長王寶萱(右)提出航空城計畫的諸端爭議。(攝影:孫窮理)

目前聽證會是因為《土地徵收條例》的規定,邏輯上將會鎖定在「土地徵收」本身的公益及必要性,但問題是,徵收土地的公益必要性,取決於計畫本身的公益必要性,這段時間來,聯盟對於第三跑道的必要性、因為第三跑道,必須徵收3千多公頃土地的必要性,以及藉著開發炒作土地…等的疑慮,可能是在土地徵收之外,航空城計畫爭議的核心問題。

這些問題在聽證會中會不會被處理,就要看「如何釐清爭點」,在預備聽證中,會不會讓相關的議題在聽證會中出現,而這,也是聯盟不斷強調聽證具有「準司法性質」,程序必須嚴謹的原因。「今天《蘋果日報》的標題『沒民間團體 12場航空城聽證會暫停辦理』就有一些誤導」,王寶萱說,除了要求「全區聽證」之外,聯盟要求「官民共辦」的目的,就在要讓這個嚴謹性出來、讓各種爭點都能夠被處理到,而不僅僅是要求參與,而立法院決議的重點也不在「沒有民間團體的參與」。

王寶萱說,目前沒有接到交通部方面任何的訊息,昨天立法院做出決議之後,也沒有感受到交通部會做出暫停預備聽證的決定,所以聽到消息時,讓他微感訝異;不過,即便是早已經說要全區聽證的「蛋黃區」,桃園市政府對於細部規劃的說明,也始終是模模糊糊的,「鄭文燦只是說要全區聽證,他在行政院專案小組沒有力爭過」,現在中央出現轉折,未來如何變化未可知,不過無論中央地方、蛋白蛋黃,在桃園航空城聽證程序上,未來的拉鋸也還將繼續。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