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動部職業病認定曠日費時 桃市府允諾設認定委員會

桃園市環保局工會今日為清潔隊員爭取職病認定權益,記者會結束後,清潔隊員正好在市府週邊處理年節前的大量垃圾。(攝影:宋小海)

焦點事件記者宋小海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全台清潔隊員投入清理家家戶戶的大量垃圾、廚餘,但此工作卻恐引發各項職業病,為此桃園市環保局工會今日(1/26)協同工傷協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在桃市府前召開記者會,要求針對工作引發的肌肉骨骼疾病等職業病,應有病假及醫療補助,市府該成立「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並邀工會一同參與調查,而不是讓大量職病認定案件累積在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等中央機關;桃市勞動局對此表示,確定會成立職病認定委員會,並徵詢相關工會團體的訴求。

今日一同前往市府抗議的蘆竹區清潔隊員莊志鴻說,他已在清潔隊服務十多年,因為人力機具不足,又要滿足民眾需求,只能使用各種姿勢清運,長期累積造成肌肉骨骼疾病,並在跌傷時一次爆發;工會團體指出,莊志鴻2015年9月工作摔傷後,就醫時發現有椎間盤突出問題,雇主環保局給予公傷病假,莊志鴻也向勞工保險局申請傷病補助,但去年(2016)3月,勞保局駁回醫療費用申請,認為椎間盤問題不是摔傷所致,後續環保局也一併不再給予公傷病假。

環保局工會總幹事吳嘉浤說,去年6月莊志鴻經台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確診為執行職務所致疾病,環保局依舊不採納,去年11月桃市勞動局雖採納該診斷,但環保局仍未接受,因此擬在今年(2017)1月提送中央的勞動部鑑定委員會,但工會認為此舉曠日費時,因此除了呼籲地方政府自己設立委員會,另外環保局應直接採納目前勞動局及工會判斷資料,針對該個案爭議,勞動局將會找勞資雙方召開協調會。

「審議快慢不是唯一的重點」,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表示,職業病的認定過程爭議,多半由勞保局拒絕勞工申請勞保給付開始,後續勞保局主動提送勞動部鑑定委員會,做職業病認定審查,但勞動部僅一組審查委員,造成像基層護理人員過勞案,將近兩年才鑑定完成。劉念雲說,若地方政府成立職病認定委員會,案件量相對較少,就算實質審理時間相近,至少地方政府有主動調查,並掌握相關資料、加入工會進入參與,將更貼近勞動現場及勞工語言,符合轄內勞工的實質需要。

根據《勞動部辦理職業疾病鑑定作業程序要點》,鑑定作業處理期限以不超過180天為原則,未能在規定時間結案回覆,應將理由書面告知。劉念雲表示,有些案子需要較長時間收集證據,太快做成結論,對勞工不一定有利,給予鑑定委員會一個可以伸縮的空間,但要有理由,讓勞工知道案件進度。

劉念雲說,依據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設置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但目前只有台北、高雄設立,其他各縣市都不敢接,只想把案件丟到中央排隊處理,而桃園市做為工業大城也早該設置。

桃市府勞動檢查處處長周賢平回應表示,雖然目前只有台北、高雄成立職病認定委員會,但送到中央機關的時效確實對勞工不利,因此將積極研議,並確定會成立職病認定委員會,並徵詢相關工會團體的訴求。

工會團體要求桃園市政府應成立「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並由工會一同參與。(攝影:宋小海)

工會在市府前上演行動劇,呈現清潔隊員因應工作現場需求,必須調整各種姿勢搬運垃圾,長期造肌肉骨骼職業傷害。(攝影:宋小海)

莊志鴻(圖中)今日在其他工會幹部陪同下參與記者會。(攝影:宋小海)

清潔隊員在桃園市政府週邊處理年節前的垃圾廚餘。(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