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sup>一例一休,亂》</sup>餐飲業適用一例一休困難?<wbr>前勞動局長稱應有「服務業專章」

1111人力銀行主辦「一例一休餐飲業如何因應?」論壇,大談目前面臨業者、勞工面臨哪些衝擊。(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一例一休《勞動基準法》修正上路後,勞資雙方對於新法如何適用爭論激烈,更引發物價上漲風聲傳出,民間業者1111人力銀行對此現象舉辦系列論壇,首場討論針對餐飲業如何因應在今日(1/18)於立法院舉行。現場除立委李彥秀、劉建國、鄭寶清等人,包括律師,餐管專業學者、餐飲業者、勞工也共同參與。其中曾任北市勞動局長的律師陳業鑫指稱,《勞基法》一法管百業,操作上產生很多困難,《勞基法》是過去社會以第二級產業為主流時所設計,實施至今服務業成為主流,應催生服務業專章。

1111人力銀行今日發佈「2017餐飲住宿業人力需求暨一例一休」調查結果。副總經理李大華指有8成餐飲業人資搞不懂一例一休,目前企業面臨休息日加班費增加,排班、臨時調派人力困難,有13%擬增聘正職人力,34%欲增聘兼職,許多業者今天出席公聽會,希望難題獲得解決。

對於如何因應衝擊,律師陳業鑫建議業者說,餐飲業適用四週變形工時,飯店業也有些工作可適用《勞基法》84-1,勞動部也有函釋過「7休1可變為14休2」,而勞動部最新解釋「例休可混搭」,只要勞資合議,例假日、休息日可以在事先排班時,在週期間挪移調動,但必須符合「不連續上班超過6天」的規定,資方應積極善用目前法令,修改勞動契約送往勞工局核備,做好準備來減少衝擊。他表示,希望勞動部制定施行細則時應更彈性化,讓勞工有選擇餘地才叫權益,去管制化才能讓勞工有議價能力。

李大華認為,《勞基法》修法旨在保障勞工休假權益、工時正常化,卻也造成需排班、保有用人彈性的餐飲、服務產業人力運用侷限,目前原物料、人力成本均漲的情況下,近7成受訪業者表示營運成本增加,平均下來成本增加9.8%,大型企業也許可以吸收,但中小型業者卻叫苦連天,有些業者逼不得已漲價,卻也有人是「趁亂漲價」,對勞工而言,受限於新制排班限制,靠加班費增加收入的上班族被「變相減薪」,兼職、派遣雇用方式可能成為熱門選項。

人力銀行並找來餐飲業勞工分享一例一休影響,打工族Mandy表示,受限於排班限制,必須另找多處兼差才能維持收入。另一名壽司店兼職工Fish則認為自己因一例一休受惠,靠兼職月入3萬多,月工時超過200小時,排班也相對自由。

現場餐飲業者則大吐苦水,韓式烤肉店業者王百萬表示,目前食材、營運成本皆上漲,營業額卻大幅下降約30%,而休息日要給加班費,國定假日雙倍工資,要給這麼多,資方怎麼算都不划算;另外特休也是大問題,最近員工要求特休,法條規定必須勞資合議,若不給休就將觸法,但員工一休就排不出班,人力調節非常困難。

立委李彥秀說,勞動部在修法前早該調查、溝通,現在沒有適應期也沒有配套,造成亂象橫生,政府、業者、勞工三輸局面,今天勞動部沒派人來旁聽與討論,她則承諾會帶回今日會議意見,並要求勞動部確實檢討,督促政府推出配套。

許多餐飲業者出席「一例一休餐飲業如何因應?」論壇,大呼成本大增,排班、人力調配難。(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