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污染超標 監測數據直接標註無效 林淑芬:說謊是台塑專長

林淑芬痛批台塑造假。(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日(1/12),媒體爆出台塑六輕2.5萬筆超標數據、共262個違法事件的數據,卻在環保署資料上變成「無效數據」,環保署也未對違法事件開罰;台塑對此回應,這2.5萬筆數據為「無效數據」;法規規定有效數據須達到75%以上,台塑數據有效率高達98%,符合法規,對此,立委林淑芬痛批,台塑刻意混淆「無效數據」跟「超標數據」兩個概念,且台塑過去已有多起造假、竄改數據的案例,「說謊、偽造數字是台塑的專長」。

台塑六輕廠共有398根煙囪,其中34根裝有連續監測(CEMS)系統,可隨時監控空污排放列,過去已有多起研究顯示,彰化雲林空污率、罹癌比例過高,但六輕都以「排放沒有超標」等說法回應;去年(2016)1月起,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設「透明足跡」計畫,將監控空污數值匯入資料庫分析,發現六輕共有25,211筆大量空污超標紀錄,累積至少262件違法,但這些記錄卻在環保署資料上變成「無效數據」,環保署也未針對這262起違法事件開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為何原始資料顯示超標,但環保署資料庫卻沒超標資料、也未開罰,原因是台塑自行將環保署原始資料用各種理由進行「註記」,讓它變成無效數據。他說,即時監控設備傳輸資料至環保局後,台塑可用各種理由對資料提出註記或說明,讓其變成「無效數據」,像是監測設施維護或保養等,最常見的理由是「固定污染源暫停運轉」,但既然煙囪沒運轉,為何會有超標數據?

洪申翰指出,當綠盟向雲林環保局詢問,註記資料是否有查核、是否確認註記真實性時,環保局回應「當然不可能一筆一筆去查」,會依問題嚴重性,再請顧問公司跟六輕確認。他痛批,環保局沒有跟廠商核對,也沒查證註記是否屬實,讓六輕自由註記,才讓超標數據都沒了。

六輕共有398根煙囪,但有即時監控系統、能查到數據的只有34根煙囪,其他數據都不明。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她在去年11月15、19、20日都有聽到爆炸聲,看到煙囪嚴重冒黑煙,但環保局網站都沒有看到異常資料,也無法肯定這是消失的2.5萬超標資料,還是沒有監控的364根煙囪;在地村民許立儀則沈痛地說,當地居民都有一張張重大疾病傷病卡,但台塑卻能以各種理由把空污註記掉,「如果我們人生也能像他們這樣註記,可能好一點」。

對於環保團體的指控,台塑回應,2.5萬筆被指出「超標」的資料,是CMES設備故障、保養、校正時所產生的無效數據,且環保署規定「連續監測系統收據有效率應達75%」以上,六輕34根煙囪平均有效數據達98%,符合法律規定。

對此,林淑芬痛批,六輕混淆「無效數據」與「超標數據」,環團在談的是超標,不是無效,六輕須證明「超標」與「無效」的關連性,不然為何註記「污染源停止運轉」,卻能偵測到污染。她說,六輕造假已經不是第一次,例如六輕麥寮三廠月報表、數據不符被抓包過,也被環保局追繳空污費差額9億,之前南亞塑膠樹林廠也曾勾結軟體公司,直接用電腦程式,自動修飾煙囪排改數據,「說謊、偽造數字是台塑的專長」。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明「透明足跡」計畫。(攝影:梁家瑋)

黃色數值皆為六輕標註為「污染源停止運轉」。(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