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年改國是會議將召開 勞團批年改會假改革、真修惡

年金國是會議將召開,桃產總今赴行政院,要求年改會與勞工對話,莫將年金改惡。(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台後將年金改革列為重要政見,年金改革委員會6月至11月已召開20次會議,年底開始將進行年改國是會議的分區大會與全國大會,在會議開始前,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今日(12/26)赴行政院召開記者會,批評年改會目前提出的年金政策改革方向,是「多繳、少領、延後退」的年金修惡,並呼籲民進黨在接下來的年改國是會議中,與勞工誠意對話,切勿硬闖修惡的改革方案。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郭冠均指出,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近日在媒體上提到,年金改革五個方向,包括勞保負擔比調整為勞資雙方五五分、下調年金所得替代率、調整勞工退休年齡從60延至65歲、延長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勞保費率調漲至18%等,都是延續國民黨時代,「多繳、少領、延後退」的改惡方案。郭冠均痛批,「多繳、少領、延後退」在馬政府時代已被多數勞工反對,但民進黨卻仍繼續提這個改革方向,完全不顧多數勞工意見。

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則表示,台灣勞工普遍處於低工資的狀況,400萬勞工的月薪小於3萬元,因為薪資低,勞工的勞保投保金額與勞退金額也低,以平均月薪3萬的勞工而言,退休後每個月能領的年金僅1.8萬元,但內政部統計的老人平均月開支是3.1萬元,根本不夠用,未來老年貧窮化的問題勢不可免。莊福凱說,勞團主張的年金改革方案是政府以稅收給付,不分職業的「基礎年金」,再加原有的職業年金,形成老年人的安全生活網。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的分區會議將於12月31日陸續召開,分為北、中、南、東四區舉辦,北區12月31日、中區於明年(2017)1月7日、南區1月8日、東區1月14日;全國會議則將於1月21、22日兩日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