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9年前530方案毀樂生 民進黨再返執政 院民要求重建院區

院民至政院要求新政府應通過大平台方案,重建樂生(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樂生始末

樂生療養院爭議

樂生療養院位於迴龍一帶,建於1930年,是過去台灣唯一一間專門收治韓森病患(痲瘋病)的醫院,日治時期,樂生以「集中營」形式強制隔離千餘名痲瘋病患。戰後,雖治療藥物發明、強制隔離政策取消,但數百人無家可歸,只能繼續以樂生院為家,樂生遂成為一個獨一無二、自給自足的痲瘋村。

1994年,捷運新莊線機廠選址於樂生院,衛生署/院方與捷運局談判後,確定「先建後拆、就近安置」;2002年,捷運正式開工,陸續拆除樂生近70%建築,2005年,「迴龍院區」完工,新醫療大樓設計有諸多問題,完全以經濟、未來患者自動凋零為主要考量,未從樂生院民的需求出發,約170位院民遷入,但仍有多人死守舊址;為捍衛樂生院民基本人權,社會各界發起保留樂生運動,年輕學子更組成「青年樂生聯盟」,向樂生保留相關單位施壓。

剩下不到3分之1的樂生還能保留多少,遂成為各界爭議焦點。捷運局強調「沒有機廠,新莊捷運不能通車」,提出41.6%保存方案,遭批評無法達成「古蹟保存」與「院民居住」兩大目標,後文建會提出保留90%方案(保存46棟),卻被捷運局評估不可行;2007年5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宣稱以90%方案為底,做出「保留40棟、拆遷重組9棟」院舍的「530方案」,並迅速拍板定案,但此案卻被樂青發現實際上只保留28棟,僅是41.6%方案翻版。

2008年年底,捷運局與新北市政府陸續發起兩次迫遷行動,2009年,「530方案」正式施工,但施工後樂生院卻開始發生裂縫;工程造成裂縫連連,2010年捷運局短暫停工,由大地技師工會協助評估,技師工會建議捷運局調整工程方案再行施工,但眼見2012總統大選即將到來,2011年,捷運局強調「沒有機廠,新莊捷運不能通車」,恢復施工,但仍因走山危機數次停工,目前進入土方回填階段,樂生走山危機暫解;2012年,在沒有機廠的情況下,新莊捷運全線通車。

2016年起,樂生爭議進入新的階段,當捷運機廠已逐步完工,政府開始兌現「重建樂生」的承諾,但「樂生入口」該如何「重建」卻又引發院方、捷運局與自救會、樂青之間的拉扯。捷運局希望在樂生院前蓋懸空陸橋,若要從中正路到樂生,就要先坐升降梯至陸橋上,再從陸橋走到王字型大樓前,自救會則希望採建築師劉可強設計的「緩坡大平台」,恢復舊有入口、讓院民能騎代步車進入樂生。

2016年12月,在自救會不斷訴求大平台的情況下,國發會副主會曾旭正在協調會上指示應以大平台重建樂生入口,當時捷運局、捷運公司都表示技術可行,但此案送入政院後卻無下文,政院亦未指示捷運局更改方案,捷運局就照原訂計畫蓋完懸空陸橋,剩下陸橋連接地面的部分,交回由衛福部及樂生院方負責;樂生院目前已在進行「入口意象」(僅陸橋連接地面部分)的工程設計,待完成後就會正式施工,自救會與樂青則持續抗爭,訴求「緩坡大平台」能重新納入討論。

參考資料

標籤 (Tags)

因捷運新莊線而受拆遷影響的樂生療養院,9年前因民進黨政府拍板決定了「530方案」,卻造成後續樂生面臨龜裂、走山危機,而今年民進黨也經政黨輪替再次重返執政,今日(12/22)樂生院民與樂生青年聯盟再度站上街頭,在行政院前綁下重建樂生布條,要求新政府以「樂生大平台方案」重建過去被捷運工程破壞的院區入口,另外監察院也應調查過去新北市政府違法失職,已指定樂生為歷史建築、文化景觀,卻縱容台北捷運公司(北捷)施工、破壞文化資產。

1994年,捷運新莊線機廠選址於樂生院,2002年開始施工,社會各界發起保留樂生運動;捷運局提出41.6%保存方案,文建會則提出90%保留方案,2007年5月,行政院拍板號稱以90%方案為基底的,「保留40棟、拆遷重組9棟」的530方案,遭批只是41.6%方案翻版,且將損毀許多重要建築。

2009年,「530方案」正式展開施工,後續樂生卻發生一連串龜裂、走山現象,造成工程數次中斷。樂生青年郭瑾燁說,至今因部分工程完成,北捷才開始回填土方使危機略減,機廠預計2018年完成。然而,當初北捷號稱「沒有機廠,新莊捷運不能通車」,卻在2012年捷運新莊線已全線通車。

對樂生院民與樂青來說,訴求已從過去的暫停施工,轉而要求「改革內閣」能更正前朝錯誤、重建樂生地景。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中原建築系教授喻肇青設計出「樂生大平台方案」,希望能重建過往被捷運工程破壞的院區入口,此方案已透過立委蔡培慧、林靜儀進入國發會,今日下午將由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主持協調會,召集北捷、捷運局、衛福部等單位研商方案可行性。

樂生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說,大平台可以恢復過去樂生入口的美麗景色,總統蔡英文說要轉型正義,當時的破壞是民進黨時代所設計,民進黨現在又重新執政,樂生患者已委屈十幾年了,民進黨政府應恢復台灣唯一的樂生景觀。

但大平台方案目前最大的阻撓來自於北捷。樂青李雨柔指出,捷運工程局已表示大平台方案技術上是可行的,但北捷卻用「未來運量」為由阻撓方案;樂青郭瑾燁補充,北捷希望未來南勢角至大橋頭區段能2分鐘一班車,勢必增加車輛,但大平台方案將使機廠軌道從原有16軌減為11軌,造成機廠停車空間減少,然而,若減少5軌,也僅會讓車輛間距從2分鐘上升至2分45秒。她說,若下午協調不成,未來不排除直接向北捷施壓。

至於新北市政府違法部分,郭瑾燁指出,2009年9月7日,樂生被新北市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及文化景觀,9月25日,北捷就開始對擁有文資身分的樂生施工,所以此刻希望監察院追究相關單位責任;「過去錯誤必須被糾正,唯有過去錯誤糾正後,未來我們才能真正展開重建,也才能讓台灣社會去面對過去這個一錯再錯的歷史」。

協助樂生的律師陳孟秀則表示,指定文資的同時,法律規定主管機關應有責任,召開審議會議、依照個案制定文化維護保存計畫,但新北市相關相關行政義務一個都沒有做;「過去因為歧視、污名,我們剝奪他們的人生,我們再因為不當的公共政策,因為捷運要通車,再搶走他們的家,他們的人生,他們的家,我們都陪不起。但我們能做的是,從現在開始,我們把他們的家蓋回來」。

在政院前綁下重建樂生的布條(攝影:梁家瑋)。

李添培講出希望重建樂生的心聲(攝影:梁家瑋)。

台中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特來聲援(攝影:梁家瑋)。

綁在門口的布條(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