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北捷通車二十載 工人罹病誰人知

北捷潛水夫症勞工至勞動部陳情(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北捷運通車20載,已成為現今台北人主要代步工具,然而,進步城市背後卻滿佈工人的血淚,1993年,因北捷施工有問題,造成多名捷運工人罹患潛水夫症,如今仍是傷病纏身,但唯一能緩減酸麻的高壓氧卻需自費,健保不給付。今日(12/12),北捷潛水夫症工人與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民團至勞動部,要求將捷運潛水夫症列為健保可給付之重大傷病,且每兩年給予罹病工人全身健檢、建立潛水夫工人健康資料庫,以及讓工會能介入職業病處理體系。

潛水夫病又稱減壓症,當潛水者從壓力高的海底突然到壓力低的海面時,若沒經過適當減壓,血液中溶解的氮會因壓力突然降低而變成氣泡,如栓塞般傷害身體,可能造成骨頭病變、壞死;1993年,台北捷運新店線台電大樓一帶為加速施工、降低成本,北捷使用壓氣工法,讓工人在灌入高壓的地下坑道中施工,且未依法減壓,造成44名捷運工人罹患潛水夫症;事情爆發後,部分工人歷經三年抗爭拿到七十萬職災和解金,但仍有8名工人因當年骨頭未變黑,北捷不願給付,如今8人出現壞死症狀,2016年初與北捷重啟談判。

雖然北捷當年給予部分勞工和解金,但唯一能緩減潛水夫症勞工酸痛的高壓氧,勞動局卻只給過兩年補助,過後全需工人自費。人民火大行動聯盟顧玉玲說,職業病不像職災立即可見,且病情會不斷變化,沒完沒了,潛水夫症造成的酸痛無法治療,僅能用高壓氧緩減,但一次1,500元,對工人來說無法負擔,只能改吃止痛劑,但止痛劑又帶來各種腸胃、情緒問題及併發症;民團認為,勞動部應與健保署協調,將捷運潛水夫症的併發症治療及高壓氧列為健保給付重大傷病,免部分負擔。

顧玉玲表示,台灣職業病數量與國外相差甚大,如人數只有台灣4分之1的芬蘭,每年職業病高達上萬例,台灣只有幾百例,差距如此懸殊,不是因為台灣職安遠勝國外,而是職業病鑑定太過嚴格,這也造成雇主不需花時間力氣認真對待安全衛生。她說,捷運潛水夫症是台灣第一、且唯一一例勞動部鑑定為集體職業病的案例,希望給予定期全身追蹤檢查,並建立捷運潛水夫工人健康資料庫,作為未來營造業防治職業病的指標。

除了後續治療外,民團也認為應由工會介入職業病的通報、調查、鑑定、處理體系,而非如當前全由幾位職業病醫師認定。人民火大行動聯盟郭明珠說,職業病不只是醫療,也有勞動現場的因果、工人主觀感受,這才是最真實的;台北市產業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則說,工會集體調查、勞工鑑定委員對職業病防治相當重要,因工人才最了解現場有哪些容器可能有毒,哪些機器可能是有問題的。

台電大樓站旁的潛水夫症紀念碑(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