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工程損古蹟 巨蛋不停工?環團批劉銘龍操控環評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今天(4/7)台北市政府環評大會審查大巨蛋環境影響報告,松菸護樹團體在會前於市府召開記者會,提出大巨蛋工程造成的地層下陷,使松菸古蹟煙囪傾斜,煙道、鍋爐房等產生龜裂的照片,居民認為遠雄無法解決下陷問題,要求環評大會退回影響報告;而下午會議中,環委對遠雄砲聲隆隆,不過主席環保局長劉銘龍卻未做出停工決議,遭批操縱環評。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對記者說明松菸古蹟損毀的情形。(攝影:孫窮理)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大巨蛋工程造成地層下陷、毀損古蹟的情形,市政府對遠雄開罰150萬,但是沒有要求其停工,他拿出古蹟從地上一直裂到天花板的實拍照片,批判遠雄在報告書裡,說施工對古蹟影響輕微,甚至建議將屬古蹟本體的鍋爐房煙囪拆除到一定程度後重建,游藝批評,遠雄對古蹟維護的態度非常糟糕。

游藝強調,週邊地區因為地質條件的關係,在當初環評時,就有環委認為採取現在遠雄所使用的灌漿工法,無法控制地層下陷問題,在地華聲里里長陳金花也說,因為大巨蛋工程,造成光復南路、市民大道出現龜裂的現象,有的時候,房子變形到門都沒有辦法正常開關。陳金花說,過去居民送進去的資料,都石沉大海,現在柯市府要重新議約,希望能聽進市民的聲音。

在會議中,環評委員對遠雄也是砲聲隆隆,多人發言認為大巨蛋工程應該立即停工,以避免古蹟毀損情形繼續惡化,不過會議主席、環保局長劉銘龍卻沒有做出「停工」的決議,僅要求現勘與補提資料,游藝批判劉銘龍強勢主導,「重演郝市府時期行政首長操控環評的惡行,讓柯市長的開放政府蒙塵」。

今年1月21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遠雄趙藤雄會面,達成大巨蛋「重新議約」共識,不過第二天,22號談判就破局;而去年(2014)12月28日,大巨蛋依約完工日期已屆,市府於今年2月,不同意展延申請,使遠雄處於違約狀態,掌握解約主動權;而市府另組大巨蛋體檢小組,柯文哲宣稱「安檢沒過就解約」,「體檢報告」即將出爐,最近,關於巨蛋甄審過程的諸多疑點,不斷在媒體曝光。

不過,游藝質疑,最重要的前三次甄審會紀錄,到現在仍殘缺不全,會議錄影檔都不見蹤影,而第一次甄審會的錄音檔,現在也還找不到,第三次甄審會的錄音檔則是完全無聲。大巨蛋第一次甄審會為2003年12月3號,確定大巨蛋商業量體,第二次甄審會為2004年5月17號,確定遠雄得標,第三次甄審會2004年9月30號,接受了遠雄對BOT契約的修正。(請參閱焦點報導〈為什麼大巨蛋是個「弊案」?〉)。

市府一連串動作,最後是否真的與遠雄解約,或者只是想利用這動作,逼出更好的談判條件、續建大巨蛋?這些非外界所能掌握。去年(2014)4月23日起,護樹志工在大巨蛋工地現場紮營阻止遠雄移樹將屆一年,整個松菸護樹運動推動近十年,大巨蛋爭議再起,又重燃一絲希望。松菸居民將在4月25日舉行「拆蛋大遊行」,訴求「讓城市破蛋重生」,希望達成拆除巨蛋、將松菸改為森林公園的願望。

大巨蛋存亡關鍵時刻,松菸護樹團體將於4/25發動遊行,要求拆蛋改建森林公園。(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