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砍假七天出衛環 最快25日三讀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與社服衛環召委陳瑩成功讓砍架案出委員會(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前情提要

砍假案》進逐條審議 柯建銘強調今天出委員會 勞團悼民主已死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11/17)進行「砍假案」逐條審議,到下午4點為止,已經透過表決,將「一例一休」送交黨團協商,現在正進入「砍假七天」的審議;經過昨天(11/16)公聽會上勞團退席、送醫等爭議後,今早,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仍明確表示,《勞基法》修正案今天一定要出委員會,若大家有意見未來仍有表達機會,下午,勞團為民進黨送上「民主進步之靈位」,並焚燒金紙哀悼台灣民主政治已死。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下午將《勞基法》24條、36條等「週休二日」條文相關送進朝野協商後,傍晚6時許,「砍七天假」的《勞基法》37條修正案同樣在民進黨優勢人數壓力下,以記名表決方式送入朝野協商。而根據上次朝野協商結論,本次協商將沒有1個月冷凍期,也就是說,立院每週二、五院會,由於明天(11/18,週五)及下週二議程已經排定,最快可在11月25日院會將本案排入二、三讀,順利砍掉勞工七天假。

本次修法僅有政院版提出,修正第37條砍假七天,但今日各黨立委又提出6個修正動議;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的版本在《勞基法》中直接將光復節等19個國定假日列入,她說,國定假日有歷史文化紀念價值,只放在《勞基法》施行細中不夠明確,應由法律訂之,讓國定假日都回歸法律保障,而不是由行政機關自行訂立。

時代力量的版本明文國定假日不得少於19天,立委洪慈庸說,「一例一休」不能拿來換七天假,總統蔡英文說要改變年輕人處境,但砍假只會讓年輕人狀況更糟,時代力量提案要求國定假日不得少於19天,具體休假名目也可於未來訂定《國定假日法》再予以調整。她也表示,休假一致是時代力量認同的,但應是軍公教提高到與勞工一致,而不是砍勞工假日。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表示,從昨日公聽會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的資料,就可顯示砍七天假對科技業勞工影響甚大,親民黨認為應維持現行母法,維持19天國定假日;立委林淑芬則建議,應將《勞基法》37條脫勾處理,暫不砍假,等未來內政部《紀念日及國定假日法》提出後,再一起審議,現在砍假馬上影響到的是時薪工作者,對需要打工的孩子來說,等於1年馬上少掉7千元以上。她痛批勞動部長郭芳煜,「你有接住他們的配套嗎?」

立委柯建銘則說,過去民進黨退回國民黨的砍假版本,是因要重新思考完整配套,現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是完整配套方案,只看單一條文「無法全程邏輯思惟」。他建議如果真無法達共識,可出委員會,還會有協商和院會,各黨都需為自己的政策負責。

柯建銘表示立場後,陳瑩裁示,表決37條是否送協商,但國民黨認為應對今日7案(政院版+6個修正動議)分別表決,經朝野各方爭論後,決議單獨對政院版37條草案進行記名表決。最終7票贊成(陳曼麗、吳玉琴、吳焜裕、黃秀芳、鍾孔炤、劉建國、林靜儀),4票反對(蔣萬安、陳宜民、洪慈庸、王育敏),3位委員(李彥秀、林淑芬、楊曜)不在場,政院版37條砍假修正案順利出衛環委員會,其他6個修正動議則是不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