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案》進逐條審議 柯建銘強調今天出委員會 勞團悼民主已死

民主進步之靈位(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11/17)進行「砍假案」逐條審議,到下午4點為止,已經透過表決,將「一例一休」送交黨團協商,現在正進入「砍假七天(第37條)」的審議;經過昨天(11/16)公聽會上勞團退席、送醫等爭議後,今早,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仍明確表示,《勞基法》修正案今天一定要出委員會,若大家有意見未來仍有表達機會,下午,勞團為民進黨送上「民主進步之靈位」,並焚燒金紙哀悼台灣民主政治已死。

前情提要

不限三天了! 黨團協商獲共識 砍假案下週回衛環審

昨天(11/10)時代力量黨團因限定「3天審查」,拒簽《勞基法》草案退回衛環委員會黨團協商結論,立法院今天(11/11)上午再啟黨團協商,終於達成共識,下週一(14)、三(16)、四(17)三天,衛環委員會將審理草案,並將結論中「限時3天」的文字拿掉,改成待審查完畢後,若無共識則會再進入黨團協商,不過仍然排除1個月協商冷凍期,可以直接送院會進行二、三讀程序。

上週朝野協商時,各黨團雖於週三(11/10)達成退回委員會共識,但因時代力量不願「限3天審查」,協商破局。週五(11/12)再啟黨團協商,各方同意將「限3天」字樣拿掉,改為待審查完畢後無共識再協商。

然而,今早柯建銘在委員會上卻跟各委員「提醒」,朝野協商結論是,今天好好逐條審查,但最後還是要議決出委員會,未來還有朝野協商和院會,如有意見仍有許多機會可好好表達。

工鬥成員盧其宏痛批,影響到全台9百萬勞工、爭議相當大的「砍假案」,只因柯建銘一句話就要在晚上12點前出衛環,「立院程序柯建銘一個人講的算嗎?」 他說,如果因柯建銘一個人就可將砍假強硬送出衛環,那不知道民主政治還有什麼意義可言,「台灣民主程序是這樣任人踐踏的嗎?」

逐條審議從今天上午開始,時力再提出「一例一(休)假」的版本,將政院版的「休息日」改為「休假」,與一般的休假(國定假日)相同,若需上班,為「加倍工資」,但修改「休假」規定,若上班,需要事後補假。

從上午到下午,關於「一例一休」、「一例一假」或者「兩例」各黨與行政部門有許多不同意見,下午2時許,主席召委陳瑩裁示,因各方無法達到共識,與週休二日相關的《勞基法》24條、36條送朝野協商。經投票表決,5票(陳曼麗、吳玉琴、吳焜裕、黃秀芳、鍾孔炤)贊成,3票(蔣萬安、陳宜民、洪慈庸)反對,「週休二日」相關條文成功送朝野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