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Hydis工人佔永豐銀分行 低調未釀衝突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二度跨海來台的韓國Hydis工人,今天(3/27)以突發行動,進佔永豐銀行東門分行營業大廳近兩小時後,自行離去,他們強調,如果永豐餘集團不停止再韓國關廠的動作,他們將再拉高行動,向其所屬產業進行各種抗爭,也可以再度來台,此次行動,過程平和,工人並未妨礙分行運作,僅於大廳中舞蹈、歌唱、靜坐,現場大安分局警方舉牌兩次之外,也未曾有驅離動作。

Hydis是生產螢幕的廠商,擁有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邊界電場切換廣視角技術)的千餘項專利,2003年為中國面板廠京東方併購,惟京東方僅在意專利,將生產線移到中國,Hydis於是開始裁員,2007年,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元太科技再從京東方手上將Hydis買下,也同樣只想從FFS專利授權獲利,無意生產,並預計於今年(2015)3月31號起,將韓國生產線關閉。

FFS技術經授權與LG、Sharp等廠後,用於Apple iPad、Google Nexus等手機、平板,Hydis由此獲得高額利潤,而其無意經營的生產線,在帳面上,也就構成巨大的虧損,經歷這十幾年的轉手,Hydis生產線上的工人,從1,700多,裁減到今天,僅剩335人。而現在Hydis工人僅剩下這「反關廠」的最後一搏。今年2月,首度來台抗爭,隔了一個月,在關廠大限前夕,再度來台。

Hydis工人兩度來台,三步一跪、剃髮、夜宿、遊行…等平和的抗爭方法用盡,原本預計在今天的行動,會拉高衝突,昨天(3/26)遊行結束後,工人夜宿永豐銀行總行,今早聲東擊西,進佔東門分行,不過行動點到為止,未干擾分行營業即宣告中止,工人在以中文高唱韓國工運抗爭歌曲「勞動者戰歌」後,步出分行,並以韓國傳統向長輩致敬的最敬跪禮,向台灣聲援者致意,之後便整隊返回韓國。

Hydis工人禹富基說,抗爭仍在持續,永豐餘如果不收回關廠決定,Hydis工人將針對其所屬產業,進行抗爭,也有再度來台行動的可能,希望資方不要把工人當作垃圾、免洗筷,他說,韓國國會及政治人物也已經開始重視此事,希望台灣政府也出面處理,不要變成兩國的紛爭,禹富積強調,抗爭絕不是針對台灣人或永豐餘集團員工,希望不要因抗爭而產生仇恨的言論。他要求永豐餘必須收回決定並道歉,否則「事態將更為嚴重」。

Hydis工人一進入分行大廳後,便以中文「收回關廠、撤回解僱」節奏跳起戰舞,一跳就是半個多鐘頭,大批警方人員來到現場後,改為靜坐。(攝影:孫窮理)

永豐銀行行員驚訝、議論紛紛,但工作未受干擾。(攝影:孫窮理)

櫃台業務正常進行。(攝影:孫窮理)

唯一的小衝突,是警方阻止工人上廁所,並試圖拉下鐵門,而有一點推擠。(攝影:孫窮理)

行動結束後,在分行前再呼口號:「收回關廠、撤回解僱」。(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