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北市公宅兩萬戶 林洲民:後年底發包完

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說明公宅進度(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承諾4年興建2萬戶公共住宅,今日(10/17),台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召開記者會,說明公宅的執行成果及未來目標。林洲民說,目前公宅建設都在進度內,且新政府上台後,土地政策更靈活,利息比預期好,使得北市公宅預算超過去年(2015)預估。到今年(2016)底,北市將有5,966戶公宅施工或完成發包,明年(2017)底將完成1萬1千多戶的發包,到2018年年底,將完成19,590戶發包。

林洲民說,去年市議會要求都發局,每個公宅基地須辦理兩場以上公開說明,做出綜合決議才可開發,這點都發局做到了,至目前為止,都發局辦了29場公聽會、90場以上拜會地方意見領袖、參加人數共1,800人、廣發9萬份以上公聽會通知單。他說,公宅建設都取得基地直徑1公里範圍內的多數居民同意,以備受爭議的廣慈博愛園區公宅案為例,都發局共辦8次公聽會,至9月8日才取得當地居民的多數同意。

針對目前個案,林洲民說,各地居民都有不同意見,都發局在溝通後會納入考量,以明倫國小公宅為例,原本規劃30個公共幼兒園名額,現在改為180個;廣慈博愛園區經8次大尺度溝通後,公宅數量降低,但社區社福設施會是亞洲最大、最完整的;信義區三興段公宅,地方人士認為交通問題一定要處理,目前規劃未來將限制承租戶不可用地下停車場,車位全部留給社區居民,可能再由市府提供免費接駁公車,載居民去捷運站。

在北市府的多次溝通中,常以公宅戶數減少、容積降低、提高社福設施的方式換取地方居民支持。降低戶數、增加社福的方式是否將影響到「4年2萬戶」的達成,林洲民表示,很多基地都有類似聲音,調降容積率、增加社福設施是城市推動公共住宅會走的路,未來數字可能降低,但還有新的基地不在今天列表上,且還會有公辦都更分回來的戶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