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快訊】台化反關廠 工會難收場 員工彰縣府前靜坐中

不滿彰化縣府回應,台化員工高呼,希望同事不要離開現場,繼續在縣政府前抗爭(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台化彰化廠未取得彰化縣政府燃煤鍋爐許可,面臨關廠命運,今天(10/4)上午,千餘名彰化廠員工、家屬、包商,前往縣府,要求彰化縣長魏明谷出面,承諾立即發照,讓彰化廠營運;縣府僅由副縣長周志中出面,且僅願承諾10月6號前協調,現場群情激憤,不願接受台化彰化廠工會指揮,紛紛自主坐下,要求魏明谷出面,給予具體承諾。直至中午,送來便當,員工現場用餐,未有散去的跡象。

這一場抗議,原本由台化彰化廠工會發動,一早10點,在縣政府前集合,批判縣府違法不發燃煤許可,造成近千員工失業,並要求縣長魏明谷出面;不過由於魏明谷另有行程,不在縣府內,11時許,周志中在警力戒護下,步出縣府,接受工會理事長劉興華遞送的陳情書,並只願意承諾10月8號前協調。

不過,8號即台化方面與縣府協調的關廠日,那時再協調,早已來不及,在現場群眾鼓譟下,改口「6號前協調」,周志中轉身回縣府,工會於是宣佈今天行動結束,要員工解散回廠,不過此時抗議的聲音此起彼落,有人高喊要求正在離開的員工留下,他們認為,關廠在即,刀已經架在脖子上,今天沒有得到魏明谷的承諾,不能離開,有人也質疑工會幹部的決策。

經過工會協調未果之後,現場約尚有5百名員工不願意離開,聲言要在縣府前抗爭到底。

台化彰化廠關廠危機,員工頂著豔陽,在縣府前抗議(攝影:孫窮理)。

副縣長周志中(中,打領帶者)出面說明(攝影:孫窮理)。

台化員工質疑工會結束今天抗議的決策(攝影:孫窮理)。

工會理事長劉興華緊急協調,但無法勸阻員工留在縣府繼續抗議(攝影:孫窮理)。

台化員工於縣府前靜坐(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