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拿不到燃煤許可 台化:彰化廠關廠 將提訴訟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認為遭彰化縣政府刁難,今許可證無法延展,將逐步縮小台化彰化廠規模,資遣千餘名員工。(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陳品存報導

因梅姬颱風來襲,台化彰化廠汽電共生設備許可的928大限,延至今(29)天下午5點半;下午3時許,台化公司接到彰化縣政府傳真通知,許可確定不延展。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於下午5點半,率公司高層召開記者會,認為縣政屢屢刁難,許可證不延展,終將逼使台化彰化廠關廠,損失尚難估量。台化已在下午4時許送出安全停機申請,預計將於10月8日將彰化廠完全停機。並認為縣府審查,牴觸《空污法》與中央環保署解釋函令,違反行政原則,未來將對縣府提起行政訴訟,窮盡一切救濟手段。

對於台化廠近千名員工,今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說,由於彰化縣政府屢以不符合排放標準為由,限縮台化經營空間,決定未來將逐步縮小彰化廠規模,整個台化員工總數也才約5,000名,彰化廠這千名員工將無法全數安置,將給予這群平均年齡48歲的員工優退、資遣。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縣府未准台化許可展延,是「依法行政」的行為,18號,環團在彰化的遊行後,縣長魏明谷以推動「無煤縣市」作為回應,施月英認為,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創舉,它呼籲,縣府還應對縣內其他污染源進行全面的清查。

施月英說,在這次抗議台化的過程中,發現了許多在環評中對燃煤設備,在熱值、含硫量…等有所規範的例子,但是縣府卻都沒有完整的資料,顯然之前沒有照著規範走,而在台化之後,如榮成紙廠,也是燃煤的汽電共生設備,售電佔其獲利的3分之1;施月英認為,政府沒有檢討補貼事實上高污染汽電共生設備的問題,反而在能源政策綱領等政策中,還要擴增汽電共生設備,他認為這些需要以修法來解決。

此外,施月英也呼籲,環保署儘速核可彰化縣7月份通過的《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污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在雲林縣推動禁燒生煤自治條例失敗之後,中部五縣市重新調整作法,希望達到「禁煤」的目的,希望藉此有所進展。

至於員工的工作權,施月英認為,台化那麼大的一間公司,目前在生技及綠能、再生能源上也一直在推動,應該優先保障台化員工的工作權,讓他們可以轉職到企業內的其他工作崗位上面,不要讓員工失業。

而在台化彰化廠工會方面,理事長劉興華得知這個訊息之後,他認為縣府並沒有「依法行政」,如果台化關廠,工會一定會展開抗爭,「一旦工廠停下來,沒有辦法運轉,我們就會開始埋鍋造飯」,至於是否對公司安置員工有所訴求?劉興華說,雖然公司有部份職缺可以安置員工,但是也沒有辦法一下子承接近千人;至於下一波具體的抗爭計畫,劉興華說現在「心情很亂」,還沒有辦法想太多。

許可證未獲延展,台化高層召開記者會宣讀聲明。(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