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澎湖博奕公投 立委:民進黨反對設置賭場

澎湖將於10/15舉辦博弈公投,反對澎湖設置博弈特區的民團、宗教團體與民進黨立委今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澎湖鄉親踴躍投票反對賭場(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2009年澎湖首次舉辦是否設置博弈特區的博弈公投,當時反賭方在公投取得55%的支持,否決博弈特區提案,經過7年,今(2016)年10月15日,澎湖縣政府將再度舉辦博弈公投。今日(9/26)反賭的民團、宗教團體民進黨立法委員吳玉琴與陳曼麗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澎湖民眾踴躍參與公投,投票拒絕博弈特區,並批評促賭方提出博弈特區有助澎湖發展、甚至稅收可能讓每個老人分配到8萬元的說法是一場騙局,民團也說,10月8日反賭方將集結全台反賭團體,在澎湖舉辦反賭場大遊行。

吳玉琴表示,民進黨反對設置任何賭場,林全上任後已將國民黨時代行政院提的《博弈法》版本撤回,目前立院內沒有任何的版本,吳玉琴也表示,民進黨將在立院把關,不讓《博弈法》通過。陳曼麗則說,擔任立委後她曾至澳門、新加坡等地區的賭場考察,發現在賭場消費的賭客多是在地人,且很多人因積欠賭債而落得工作不保、家庭破碎,因此她全力反對賭場設置。

澎湖反賭場聯盟召集人傅靜凡表示,澎湖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應該要善用自然資源發展綠能,設置賭場絕不該是澎湖發展的選項,且澎湖博弈公投若通過,可能會有破窗效應,全台會有更多地方設置賭場,因此一定要守住澎湖這關。

馬祖公民守護聯盟代表蘇柏豪則說,馬祖3年前通過博弈公投後至今,縣政府曾說的交通改善、居民福利金的願景全都跳票,僅有因設置賭場的預期心理而造成地價上漲的情形。蘇柏豪說,馬祖近年來靠著自然景觀、戰地文化的行銷,吸引遊客關注,近年遊客量大幅提升,這樣的發展才是正途。

民團演出行動劇,諷刺博弈特區促進地方發展、居民能分配到8萬福利金的說法是一場騙局(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