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免洗廉航試水溫 好賺自己挾來配?工會籲控管航權

空服員職業工會批判廉航怪象,要求交通部於航權審核時,納入大量解僱等勞資爭議(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威航將於月底結束營業,公司結束是因為不賺錢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現,威航載客率大幅提昇,可說是前景看好;懷疑威航母公司復興航空經營這家廉價航空,只是為了測試市場,一旦確定航線有利可圖,便收回來自己經營,將廉航員工用過即丟。今天(9/21)工會前往交通部,要求在航權審查上,將大量解雇等勞資爭議納入,避免類似的情形發生。

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威航在9月30號結束營業,而復興航空已經開始發售原本由威航經營的清邁、福岡、茨城等熱門航線的機票,一方面廉航市場投入,一方面發現航線有利可圖時,便收回自己經營,將廉航結束,把員工當免洗筷,因此,工會要求交通部在航權審核時,必須謹慎把關,除了考量飛安紀錄之外,也要注意此種情形,交通部民航局空運組長韓振華出面接受陳情,照例只是「聽到會轉達」,未作任何回應。

目前威航大解協商持續進行中,威航僅願意付出法定的資遣費,威航員工年資最長的,也只有2年,依照《勞基法》與《勞工退休金條例》,只能拿到1個月薪資的資遣費,而威航同意另外發給一份相當於年終獎金的「第13個月」的補償,不過計算方式是用不含「飛行加給」的底薪,依據每個人今年在職的比例計算。

威航空服員蘇先生說,如此算起來,可以得到的資遣費假設是5萬元月薪,加上用底薪2萬4、乘上今年12個月在職9個月(4分之3年)的「第13個月」1.8萬,合計約6.8萬;這與威航要求空服員違約賠償必須支付20萬,加上制服費1.2萬,合計21萬多賠償金,明顯不成比例。威航空服員約一簽就是3年,3年不到離職,要賠如此高額的違約金,但是現在公司自己經營不到3年就結束,卻只願意支付這樣的資遣補償,空服員感到無法接受。